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英“脫歐”回憶錄:公投三年後 “分手”仍艱難?
日期
2019-06-24
資料來源:2019年06月23日 00:36   中國新聞網
 

三年前的6月23日,英國就是否脫離歐盟舉行公投。與公投前的衆多民調結果相反,英國民衆以52%對48%的票數,選擇了“脫歐”。

  這隻“黑天鵝”的誕生,直接導致了時任英國首相卡梅倫辭職。然而,三年過去,卡梅倫的繼任者特雷莎 梅也將黯然下臺,英國脫歐進程卻仍然沒有完成。

  距離延長後的脫歐“最後期限”還有4個月的時間,英國脫歐進程仍然撲朔迷離。內有分歧難以彌合的議會,外有拒絕再談協議的歐盟,這場“分手”,究竟要往何處去?

  辭職二重奏

  ——哼小曲的卡梅倫與落淚的特雷莎

  資料圖:2016年6月23日英國民衆公投選擇“脫歐”後,時任首相卡梅倫在唐寧街10號門外發表講話稱,將會辭去首相職務。

  一場英國脫歐,已經“逼退”兩任保守黨首相。43歲即登上相位的卡梅倫,是英國約200年來最年輕的首相,而特雷莎 梅則被稱爲“鐵娘子第二”,以冷靜幹練的形象著稱。

  但是,他們都在脫歐面前敗下陣來。

  2016年6月24日,在唐寧街10號門前,卡梅倫聲音哽咽地聲明將辭職,稱英國人民選擇了與他所支持的道路完全不同的方向,因而自己不再適合擔任“掌舵人”。

  不過,當特雷莎 梅於7月11日勝選後,正式宣佈辭職的卡梅倫顯得如釋重負,轉身走回首相府時不禁哼起了小曲兒,在大門關上的一剎那,他還說了一句“不錯”。

  而三年後的2019年5月24日,在同一地點,一身紅色套裝的特雷莎 梅也發表了自己的辭職演說。她表示,“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我都對未能實現脫歐深感遺憾。”

 資料圖:2019年5月24日,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宣佈將於6月7日辭去黨首職位。資料圖:2019年5月24日,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宣佈將於6月7日辭去黨首職位。

  而在念出最後一句“我無比榮幸有機會服務我所熱愛的國家”時,特雷莎 梅更是落下淚來,隨後轉身走向唐寧街10號的大門,背影極其落寞。

  在退出政壇多年後,2019年1月,卡梅倫罕有接受訪問稱,未對決定舉行脫歐公投一事感到後悔。但是,政客“撂挑子”容易,民衆卻要持續面對脫歐僵局帶來的問題。

  這三年來,英國內就脫歐議題內鬥不止,支持與反對脫歐的兩方民衆多次舉行遊行示威。與此同時,持續的不確定性拖累英國經濟,增長趨於疲軟。

  據研究公司BritainThinks的一項調查,超八成的受訪英國人表示,已經受夠了脫歐話題每天出現在新聞上;超六成的人相信,參與脫歐話題引起的焦慮有害精神健康。

  那麼,這個“潘多拉魔盒”是如何打開的呢?

  脫歐回憶錄

  ——誤判加誤判,拖延再拖延

資料圖:2019年2月27日,“脫歐”支持者在街頭遊行。中新社記者 張平 攝資料圖:2019年2月27日,“脫歐”支持者在街頭遊行。中新社記者 張平 攝

  自1973年英國正式成爲歐共體成員後,一向有“光榮孤立”傳統的英國就對該集團持矛盾態度。歐債危機和難民危機以後,英國國內的疑歐思潮愈發強烈。

  2013年1月23日,爲擺脫國內政治壓力,卡梅倫承諾若他在2015年大選中獲勝,將通過全民公投決定英國是否繼續留在歐盟。此次大選中,保守黨取得過半席位,得以單獨組建政府,卡梅倫成功連任。

  爲了兌現承諾,2016年6月23日,英國舉行脫歐公投。然而,出乎卡梅倫本人、保守黨、甚至諸多專家意料的是,公投結果是,52%的英國民衆贊成脫歐。

  6月24日,卡梅倫引咎辭去保守黨領袖及首相職位,啓動保守黨領導權爭奪戰。7月13日,卡梅倫正式辭任首相,由特雷莎 梅接任。

  臨危受命的特雷莎 梅,核心任務只有一個:帶領英國脫歐。

 資料圖:2019年3月23日,倫敦市中心舉行了大規模呼籲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的示威遊行。中新社記者 張平 攝資料圖:2019年3月23日,倫敦市中心舉行了大規模呼籲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的示威遊行。中新社記者 張平 攝

  2017年3月28日,特雷莎 梅致函歐盟,正式觸發《里斯本條約》第50條,啓動脫歐程序。爲了獲得更大席位優勢,4月18日,她宣佈提前大選。然而,在此次大選中保守黨失去多數席位,不得不聯合組閣。這被認爲是其首相生涯中最嚴重的誤判。

  而與歐盟的談判也並非易事,雙方屢次交鋒,直到2018年11月14日,脫歐協議草案方纔公佈。11月25日,歐盟27國通過了這份草案,隨後歐盟宣佈“談判通道關閉”。

  儘管這份協議得來不易,但卻未能獲得英國國內支持,尤其是有關北愛爾蘭邊境的“保障措施”備受爭議。自2019年1月起,不同版本的協議先後四次遭英國議會下院否決,原定於3月29日的“脫歐”日期也被迫延遲至10月31日。

  另一方面,受“脫歐”進程停滯的影響,5月,英國保守黨先後在地方議會選舉和歐洲議會選舉中慘敗。5月24日,梅黯然宣佈將離場。6月7日,她正式辭去保守黨領導人一職。

  首相三部曲

  ——“下一位”能帶來結果嗎?

 資料圖:英國保守黨黨魁候選人、前外相鮑里斯·約翰遜。資料圖:英國保守黨黨魁候選人、前外相鮑里斯·約翰遜。

  爲什麼連續兩任首相都被脫歐擊敗?有分析認爲,根本原因在於英國國內民意分裂,一半想脫、一半想留的現實令各方處境尷尬,而低效的黨派政治也無益於彌合分歧。

  6月20日,英國保守黨黨首暨下任首相人選的競爭進入了最終階段,一直保持領先的脫歐派主將鮑里斯 約翰遜和“黑馬”現任外交大臣亨特將展開對決。下一步,兩人將舉行一系列競選活動,選擇權則交給16萬保守黨黨員,最終結果將於7月下旬正式公佈。

  在脫歐議題上,約翰遜堅稱英國必須要在10月31日脫歐,不管有沒有達成脫歐協議。他承認無協議脫歐會對英國造成傷害,但表示“得到好協議的方式,就是準備無協議脫歐”。

  他也曾表示,如果和歐盟沒有協商出更好的結果,會考慮扣留390億英鎊的脫歐分手費。他說:“若想取得好協議,金錢是絕佳的解決辦法,也是很好的潤滑劑。”

 資料圖:英國保守黨黨魁候選人、外交大臣傑里米·亨特。資料圖:英國保守黨黨魁候選人、外交大臣傑里米·亨特。

  亨特在2016年“脫歐”公投中是“留歐”派,但此後改變立場支持“脫歐”。他表示,不排斥無協議脫歐,但表示這並非他最偏好的選項。

  亨特認爲,如果英國採取正確方法,歐盟方面會願意重新談判。他希望能夠改變最具爭議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亨特計劃在10月31日完成脫歐,但不排除延長期限。

  不過,歐盟已經多次表示,此前已達成的脫歐協議無法重新談判。6月21日,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再次強調了這一點。

  無論是約翰遜還是亨特最終勝出,留給唐寧街10號新主人的時間都非常有限。三年來難以解決的“脫歐”難題,後來者能夠在3個月內解決嗎?現在,誰都沒有答案。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