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油價暴跌5%,為什麼?
日期
2019-05-27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高姝睿
發達國家PMI集體撲街,美油庫存創下新高,全球貿易面臨不確定性...... 上行動力消退後,油價將走向何方?

23日,全球風險資產迎來一輪拋售潮,除各地各時段股票市場集體走弱之外,美油、布油也雙雙刷新六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延續昨日能源市場跌勢,5月24日週五國內期貨市場開盤後,內盤原油期貨大跌近6%,能源板塊集體低開,瀝青跌超5%,燃油跌近5%,鄭醇跌超3%。

更早些時候,截至北京時間24日淩晨1:20,布倫特原油跌至67.04美元,WTI原油跌至57.34美元,均創下今年3月上旬以來的最低價。

從近期消息面來看,導致油價暴跌的因素主要有三:不佳的經濟資料、美國超預期的原油庫存,以及貿易形勢的不明朗。 上述原因致使市場對全球貿易及生產前景預期悲觀,進而導致油價需求萎靡。

在這樣的宏觀背景下,6月的OPEC會議能否向市場拋出「定心丸」顯得愈發重要。

發達國家5月PMI 資料集體撲街

23日,日本、歐元區、美國先後公佈了5月PMI資料。

日本方面,IHS Markit資料顯示,該國5月製造業PMI初值跌至49.6,自今年2月罕見跌破榮枯線之後,該數值再度降至榮枯線之下。 此外,日本產出和新訂單連續5個月下滑,製造業出口在5月創下四個月來的最大降幅。

歐元區方面,北京時間昨日下午公佈的資料顯示,歐元區5月綜合PMI創兩個月來新高,但依然沒有顯著增長;而製造業PMI已經連續4個月在榮枯線以下。 其中,「火車頭」德國製造業PMI進一步下跌至收縮區。

美國方面情況更加不利:5月Markit製造業PMI初值降至50.6,創10年以來新低,同時大幅不及預期及前值;其中,新訂單指數自2009年8月以來首次下跌。 5月Markit服務業PMI初值也降至50.9,創2016年2月以來新低。

發達國家不約而同爆出令市場失望的製造業資料,進一步抑制了市場風險情緒。 隔夜布倫特7月原油期貨收跌4.55%,報67.76美元/桶,創3月13日以來新低;WTI 7月原油期貨收跌5.71%,報57.91美元/桶,主力合約同樣收創3月13日以來新低。

美油庫存新高,原油需求蒙上陰霾

除經濟資料疲軟,市場對經濟前景預期悲觀,市場情緒消沉的影響之外,美油庫存刷新高進一步對油價構成下行壓力,使國際油價在中東地緣政治問題的背景下仍然出現大跌。

北京時間22日週三晚,美國能源部能源資訊署(EIA)公佈資料顯示,上周EIA原油庫存不降反增,環比增加474萬桶至2017年7月以來最高水準

此前,市場預期美油庫存減少170萬桶,而上周則是連續第二周的超預期增加。

同時,上周美國原油平均產量為1220萬桶/日,也較一周前增加10萬桶。 分析師認為,產油增加疊加精煉廠設備利用率的下降,導致了上周美國原油庫存增加

據CNBC援引摩根大通亞太區石油和天然氣研究主管Scott Darling表示,地緣政治事件給油價帶來的風險溢價只是短期的,美油產量的穩定上升終將削弱其對油價的影響。

油價下跌帶動英國石油、荷蘭皇家殼牌等石油公司股價同樣出現大幅下挫。

全球貿易局勢不明朗,生產商受損

另一方面,貿易形勢的變化顯然大範圍地抑制了全球金融市場情緒,進而導致原油市場需求前景萎靡。

IMF首席經濟學家Gita Gopinath等人在最新發佈的報告中指出,此情況可能會進一步削弱商業和金融市場情緒,並導致投資和貿易增長放緩。 目前的關稅已經對貿易資料帶來明顯的影響,對中國、美國及其交易夥伴都產生了影響。

IMF指出,關稅對雙邊貿易差額的影響有限,但進口價格急劇上漲將從消費者和生產者兩側同時作用,使全球經濟活動進一步放緩。 如果關稅範圍擴大,在短期內,預計將使全球 GDP下降三分之一個百分點,其中一半影響來自商業和市場信心效應。

油價未來何去何從?

牛津能源研究所(OIES)在近日發佈的報告中指出,能夠在未來推動油價恢復上漲的重要因素,還是OPEC的減產協定,而沙烏地阿拉伯的選擇將很大程度左右原油市場產量。

看多人士押注沙烏地阿拉伯將採取「堅定」的措施,保持目前收緊產出的立場,不會先發制人增產;看空者則認為,「政治」方面的限制遲早會迫使沙特增產,如果時機不對,市場將再次失去平衡。

目前來看,在6月OPEC就是否延續減產協定進行談判後,原油市場存在三種可能的場景:

如果OPEC堅持減產,2019年下半年,布倫特原油價格可能比上半年上漲5美元,在今年晚些時候將超過每桶77美元;如果他們通過消除對減產的「過度服從」來增加市場供應,布倫特原油價格可能會維持在70美元左右 ;而如果他們完全退出協定,油價可能會跌至60美元。

上述分析基於平穩的全球宏觀經濟環境,但OIES同時也表示,不能排除經濟低迷的可能性,在這種情況下,更悲觀的經濟前景加上OPEC「不合時宜地」退出減產協定,就可能導致油價進一步跌至50美元。

OIES也在報告的最後毫不客氣地指出,原油市場必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經歷「腥風血雨」。

呃,等等,也許油價大跌另有「幕後推手」?

據路邊社線報,昨天全球原油下跌可能只是因為一則來自中國南陽的消息......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 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