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通脹資料不準確?連格林斯潘都承認存在偏差
日期
2019-05-15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張丹丹
目前的通脹統計忽略了技術成本下降對價格的影響。

美國當前通脹持續低於聯儲2%的目標,在令市場擔憂、重提降息可能的同時,也引發了不少專家對美國通脹數據真實性和可靠性的質疑。

在近期接受沃頓商學院專訪時,美聯儲前主席艾倫·格林斯潘就表示,統計數據是存在偏差的。格林斯潘稱:

毫無疑問,如果沒有最終出現的通貨膨脹,我們不可能在1萬億美元的赤字水平上繼續前進。

當被問及對美聯儲2%的通脹目標有何看法時,格林斯潘說,通脹的衡量可能很複雜。“新產品上市時,價格相對較高……而隨著技術的進步,價格也在下降。”

格林斯潘表示,在衡量通脹時,“直到進入下降階段,你才會開始看到(較高價格的)第一個水平,因此統計數據存在偏差。”他補充說,如果通貨膨脹率是2%,對消費者來說實際上是零。

但是,如果美國繼續出現巨額預算赤字,所有的希望都破滅了。“如果你印很多錢,你會得到更高的價格。”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Andy Kessler在最新文章中也表示同意格林斯潘的這一觀點。他甚至認為,所有常見的通脹指標都已經超過了2%,甚至可能超過5%,理由是美國勞工統計局的統計忽略了技術成本隨時間推移而下降的因素:

格林斯潘先生的“統計偏見”是我最近最喜歡說的一句話。其影響令人震驚。

或許負利率並非沒有必要。或許股市的泡沫反映的是經濟的真實價值,而不是有缺陷的政府數據。或許市盈率並沒有那麼高。或許債務與GDP之比並不那麼令人擔憂。或許工人的生產力正在創造新的記錄,而不是敷衍了事……

另一位財經媒體專欄作家此前也發表過類似的觀點。

Real Investment Advice專欄作家Jesse Colombo認為,那些“低通脹”的說辭根本站不住腳。我們正處於央行親手製造的非正常經濟週期中,由此帶來的通脹高度集中在了資產價格中,而不是天天討論的消費品價格。

Colombo表示,美國CPI並不是簡單地把價格拼湊成一個指數,還會進行各種各樣的調整,其中最著名的例子是“享樂質量”調整。例如科技產品經歷技術升級以後因為帶來的“享樂質量”提高,會以折價的方式計入CPI。

如果一台八核處理器電腦的“CPI價格”是1000美元,而兩年前上市的十六核處理器電腦市場價格為1300美元,但後者經過“享樂調整”後計入CPI的價格是800美元。對於那些花了1300美元買電腦的消費者而言,這樣的調整沒有實際意義。

更為重要的是,由於過去四十年裡大量科技產品進入消費市場且以非常快的速度迭代,這些“拖累”因素直接拉低了由住房、醫保、高等教育這些“大件消費品”帶來的通脹增長。雖然手機、電腦和筆記本賣得更便宜是件好事,但這也使得美國的核心通脹指標無法反應出看病、住房和上大學支出變化對個人財務產生的壓力。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