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短期借款飆升 土耳其央行為保匯率“囤積彈藥”
日期
2019-04-19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陶旖潔
短期借款支撐的外儲“虛高”,可能會讓投資者對土耳其更為謹慎。但土耳其央行對媒體稱,該行外儲衡量方法完全符合國際標準。

外儲對土耳其經濟影響顯著。3月,土耳其

外匯儲備
意外創下五年來最大降幅。當日里拉暴跌5%創下半年新低。去年的貨幣危機,令土耳其陷入了10年來的首次經濟衰退。

 

土耳其央行並未對外儲下滑做出解釋,但市場觀點猜測,這有可能與政治因素相關。3月底土耳其進行地方選舉,而該國央行有可能在拋售外匯以支撐里拉,避免里拉在大選前下滑影響總統支持率。土耳其總統呼籲降息,令投資者對央行及政府信心下滑,去年里拉兌美元下跌了近30%。

4月4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土耳其外儲已經有所回升。但質疑隨之而生,土耳其的外儲增加有可能歸因於貨幣互換借得的短期資金,真實的外儲規模可能沒有土耳其央行披露的那麼高。英國《金融時報》統計認為,在最新披露的281億美元外儲中,如果剔除貨幣互換,“真實”的外儲只有不到160億美元。

土耳其央行對英國《金融時報》回應稱,使用貨幣互換“有可能影響外匯儲備”,但該行對外儲的衡量方法完全符合國際標準。一名前土耳其央行官員則對該報稱,額外的美元是藉貸所得,並非掙得。

 

 

 

上月外儲大幅下跌後,土耳其央行修改了一系列貨幣互換規則,其中包括,提高土耳其央行向銀行以里拉借入海外貨幣的規模。

英國《金融時報》還分析了土耳其的海外資產和貨幣互換規模,並稱如果剔除貨幣互換的影響,3月5日以來,土耳其的海外資產規模已經從300億美元,降低到了僅115億美元。

土耳其的平靜被再一次打破,短期借款支撐的外儲“虛高”,可能會讓投資者對土耳其更為謹慎。該國面臨重演去年夏天貨幣危機的風險,在3月外儲數據意外大跌後,土耳其股債資產均遭到拋售,BIST 100指數3月下旬以來下跌了超過5%,土耳其10年期國債利率跳升,一度攀高至18.72%。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編輯陶旖潔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