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樓市一片哀嚎!澳洲家庭的“錢袋子”嚴重縮水
日期
2019-04-17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瀏覽量: 8575
2019-04-16 22:58

加入全球宏觀市場實時解讀群,掌握市場資訊最新動向,和WEEX一起交易(本群已破百人,添加群管理員微信:WEEX_Miya,發送入群申請)

澳統計局日前發佈的數據加大了澳聯儲的擔憂。數據顯示,去年四季度澳大利亞家庭財富出現了嚴重縮水,家庭槓桿率也達到歷史高位,而房地產的就業狀況同樣表現不佳。

根據澳大利亞統計局(ABS)數據顯示,在2018年四季度,隨著房地產和股票市場下跌,澳大利亞的家庭財富驚人地減少了2,576億美元,相比上一季度下跌2.1%,創下2011年來的最大跌幅,而上一季度家庭財富已環比下跌了0.1%。

如果將通脹因素納入考慮,家庭財富的實際縮水更為嚴重,實際財富減少了3,100億美元,其中,土地和房屋損失為1,700億美元,金融資產損失為1,400億美元。

 

 

 

(家庭資產負債表組成部分變化,來源:ABS)

澳大利亞統計局表示,澳大利亞家庭人均財富在三季度下降了2,263.70美元後,四季度又下降了10,198.10美元至404,319.80美元。這是自2011年12月份以來,首次出現家庭人均財富的連續兩個季度下跌。

 

 

 

(實際財富增長/損失,來源:ABC News)

在去年四季度,澳大利亞房屋價格指數加速下跌了2.4%,同期,澳股指下跌了10%。考慮到這兩個因素,出現這種財富縮水也並不奇怪。

 

 

 

(澳股指ASX200,由WEEX一起交易製圖)

除了家庭財富縮水,澳大利亞的家庭負債水平和房地產就業狀況同樣令人擔憂。

家庭負債水平創新高

這些數據引發的擔憂,除了家庭財富縮水以外,還有家庭債務佔收入的比例。家庭債務/收入比例創下了歷史新高,達到近乎200%的驚人比例。

數據反映出,澳大利亞不僅家庭財富變少了,家庭可支配收入也在減少。所謂的“財富效應”又會反過來影響消費支出和零售部門。

澳大利亞統計局稱,家庭總的可支配收入環比下降了2.6%,從上一季度的3,217億美元降至3,127億美元。

據澳大利亞統計局計算,家庭總的可支配收入,加上實際淨資產的其他變化,即所謂的財富效應,經調整後的家庭可支配收入從1,821億美元,降至了158億美元。

瑞銀經濟學家George Tharenou對ABC News表示,儘管如此,家庭負債在四季度出現下降,但收入增長降得更快。

這意味著,家庭的負債/收入比例在去年四季度升至歷史新高,達到199%。

Tharenou稱,雖然家庭淨資產仍處於歷史高位,在略高於10萬億美元的水平,但“家庭財富效應”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財富數量變化的影響,而非財富水平。隨著支出放緩從而減少收入增長,這與消費的持續減少也保持一致。

Tharenou預計,家庭超級槓桿週期正走向終結。自1994年起,澳大利亞家庭負債已經翻了三倍。

房地產就業崗位減少

Tharenou表示,澳大利亞統計局公佈的其他數據反映了就業市場的疲弱,特別是在房地產和建築部門

澳大利亞統計局公佈的職位空缺數據——一個澳聯儲關注的重要先行指標——在2月份進一步增速放緩,同比增9.9%,為2年來的新低。這意味著未來就業增長率將放緩。實際上,大多數先行指標都已經出現疲軟跡象。

分行業的就業數據顯示,住房行業的失業人數正在加速增長,同比增逾4%,為2012年來最差表現。房地產和租賃服務行業的就業數據同樣出現下降,此外還有零售和製造業。

從更寬泛的角度看,公共主導產業就業增長了4.8%,但私人主導產業就業僅增長1.3%,為週期低點。

建築業就業人數佔總就業人數的10%,在創下約100年來的高位之後,現在的下跌才剛開始。考慮到房屋價格出現史上最大跌幅,預計建築業就業數據還將繼續下跌。隨著人均財富進入衰退階段,失業率將很可能上升。

但情況也許並沒有那麼糟糕。“根據澳大利亞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建築行業內的職位空缺卻出現了相對較強增長,” 澳新銀行經濟學家Felicity Emmett表示,分行業來看,建築部門表現最好,空缺職位的年化增長率由8.1%上升至11.6%。這再次確認了,住宅建設的疲弱狀況正被非住宅建設部門的增長所抵消。

 

 

 

(公共管理和安全領域是就業增長的關鍵驅動,而製造業、建築業和零售出現下滑,來源:ABC News)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