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央行到底降不降准? 看的不是預期而是資料
日期
2019-04-01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周浩
昨晚的這一次闢謠,在筆者的印像中似乎是第一次,此前不管如何謠言滿天飛,中國央行一般採取我自巋然不動的態度。即使央行闢謠,市場也仍然會有降準的呼聲和預期,但說到底降準與否,重要的不是看預期,而是要看經濟的實際表現。

央行深夜闢謠降準,讓人不禁感嘆貨幣政策永遠受人矚目。同時市場對於傳言的抵抗力之差,卻也反映出了預期管理的重要性。

昨晚的這一次闢謠,在筆者的印像中似乎是第一次,此前不管如何謠言滿天飛,中國央行一般採取我自巋然不動的態度。同時可能出現的另外一種狀況反而是,剛有央行官員對某一問題進行表態,過不了多久,央行的政策反而會反其道而行之,這樣的一些“慘痛教訓”讓市場不得不在某種情況下採取懷疑一切的態度。 

這些也都扯遠了。先從昨天的這次闢謠說起,昨晨有權威媒體引述某經濟學家的觀點,認為降準是貨幣政策的首選,最快將在4月進行。這樣的觀點本也無可厚非,但因為被權威媒體刊載,讓市場不禁浮想聯翩。而昨天股市的搶眼表現,也讓大家開始傾向於相信貨幣政策即將再度放鬆,而下午開始關於4月1號開始降準的傳言開始大面積傳播。央行似乎本也想保持定力,但最終還是出面闢謠,闢謠一方面意味著央行希望保持貨幣政策的權威性,同時也明確表示是對“4月1日起降準”這一說法進行闢謠,也試圖保持政策的靈活度。

貨幣政策受到各方乾擾,已經成了一個國際難題,美聯儲就在加息問題上多次受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直接批評。撇開這一問題不說,央行是否會在短期內再次對貨幣政策進行放鬆,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經濟的表現。而事實上,李克強總理在博鰲論壇期間已經對高頻數據的狀況進行了描述,如果這些描述到月底依然有效,那麼第一季度的經濟狀況應該是相對理想的。

李克強總理表示,進入3月份,日均發電量、用電量增速達到兩位數,進出口、貨物運輸等增長加快。

我們知道,發電量是衡量工業生產的重要指標,而1-2月份的發電量增速為2.9%。在過去的一年中,只有2018年5月份的日均發電量增速接近兩位數(9.8%),而當月的工業增加值增速則為6.8%。數據當然不能作簡單比較,但至少意味著3月份的工業增速表現很可能超出市場預期。

 

 

 

觀測貨幣政策的另一個維度是通脹的表現,從目前的食品價格表現來看,春節之後食品價格並未出現如往年一般的季節性下滑,這也意味著二季度的CPI增速很可能會超過2.5%甚至有單月在3%左右,PPI的表現也有明顯的上行跡象。很多人認為,在經濟下行週期中,貨幣政策不應該對通脹有過度的反應,但與此同時,貨幣政策也不能任由通脹預期升溫。

因此,從短期數據進行分析,中國央行很難從內部找到立即寬鬆的理由,而支撐降準的因素可能更多來自於海外,比如美聯儲可能降息以及歐洲經濟的放緩等,但美聯儲即使降息,在目前的數據表現下,至少也要等上兩個季度,歐洲經濟則在很大程度上依賴中國經濟,一旦中國經濟企穩,市場對於歐洲經濟的預期也會有所回升。但說到底,貨幣政策仍然是以我為主,同時應該避免過度著眼於長期的思維模式(長期經濟預期一般都是悲觀的),也應該避免單純從金融市場來倒推貨幣政策(就像特朗普這樣)。  

當然,即使央行闢謠,市場也仍然會有降準的呼聲和預期,但說到底降準與否,重要的不是看預期,而是要看經濟的實際表現。

本文作者周浩,來自周浩宏觀外匯,原文標題《降準還是不降準:不看預期看數據》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