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央行深夜闢謠:4月1日起降准的消息不實
日期
2019-04-01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杜玉
3月29日有消息稱,“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19年4月1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央行相關人員向華爾街見聞表示此為不實消息。同日官媒《經濟日報》頭版文章稱“降準仍是貨幣政策工具首選,最快下月成行”。

3月29日週五,有消息稱“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19年4月1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 央行相關人員向華爾街見聞表示,此為不實消息。

3月29日北京時間早晨,經濟日報社主管主辦的綜合性證券專業報紙、官媒《證券日報》援引多方專家觀點,發布頭版文章稱 “降準仍是貨幣政策工具首選,最快下月成行”:

光大證券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降準仍是貨幣政策工具首選,預計年內會有三次降準,分別在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各一次,最近一次或在4月份。

恆大經濟研究院院長任澤平建議2019年降準4次,未來宏觀政策既要防止對沖不及時、力度不夠,也要防止力度過大、重走老路。目前中國大型、中小型存款類金融機構存准率依然高達13.5%和11.5%,降準空間大。

華爾街見聞專欄作者、天風宏觀宋雪濤(ID:xuetao_macro)也曾發布研報稱,二季度經濟尚在短週期下行期,內需有望接近企穩,主要拖累因素轉向外需,貨幣維持偏寬鬆,4月可能再次降準50bp。利率“N字型”已走完向上第一筆,向下第二筆正在走出,如4月降準,10年國債收益率可能突破3.0觸及2.9。

3月10日,央行行長易綱在兩會記者會上回答了各界關心的問題,其中包括降準空間的話題。他表示,金融危機後,發達國家的法定存款準備金率比較低,但超額存款準備金率較高。發展中國家一定的法定存款準備金率是合適的,通過下調準備金率在中國目前情況下還有一定空間,但比起前幾年小多了:

去年以來,人民銀行五次降低存款準備金率一共3.5個百分點,這個力度是比較大的。經過一段時間的降低,現在的存款準備金率將來會逐步向三檔比較清晰的框架來完成目標。

從國際比較而言,我們的存款準備金率在國際比較中是中等的,不算特別高也不算特別低。在中國目前的情況下,應該說還有一定的空間,但是這個空間比起前幾年已經小多了。同時我們在考慮這個問題,還要考慮最優的資源配置,還有防範風險的問題。

3月15日據新華社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李克強表示,我們還可以運用像存款準備金率、利率等數量型或價格型工具,這不是放鬆銀根,而是讓實體經濟更有效地得到支持:

4月1日就要減增值稅,5月1日就要降社保費率,全面推開;大規模減稅降費,是要動政府的存量利益,要割自己的肉,這是一項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改革;今年讓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在去年的基礎上再降低1個百分點。

不管發生什麼樣的新情況,我們都會立足當前、兼顧長遠,保持中國經濟穩定,保持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不變,這都是很重要的。中國經濟會始終成為世界經濟的一個重要穩定之錨。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