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二三把手回應“降息”疑雲:可保持耐心近期不可能經濟衰退
日期
2019-03-29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李丹
本週一,四位聯儲高官強調暫停加息合理,週二,特朗普的聯儲理事提名人稱應立即降息50基點。目前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預計,今年美聯儲降息一次的機率超過40%,降息至少兩次的機率接近30%。

首發於28日22點54分,更新威廉姆斯講話。

在“降息”呼聲重現之時,美聯儲二號人物強調聯儲的決策將保持耐心,三號人物否認近期經濟衰退風險。

當地時間28日週四,美聯儲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在法國央行參與主持的一場活動中講話稱,美國的經濟越來越與全球其他地區融合,因此更容易面臨海外衝擊,聯儲決策者在密切關注全球範圍的風險,試圖評估它們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

“美國決策者很難忽視這些風險。出現這些風險,同時通脹壓力溫和,所以我們可以經得起拿出耐心、依賴數據,在今後的會議上評估我們的政策利率可能有必要做哪些調整。”

克拉里達提到金融市場的威脅,包括英國脫歐、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加速下滑和貿易關係緊張。他舉例說,美聯儲曾經用寬鬆政策弱化歐元區經濟下滑對美國的影響。近期實例傳遞的信息不單單是,央行及時調整政策很重要,加強金融機構的韌性也很重要,韌性增強是金融危機以來取得的成績。

克拉里達認為,面對沖擊的首選將是傳統政策。許多美聯儲貨幣政策委員會FOMC的成員都認為,現在處於中性利率附近。聯儲認為在政策工具箱裡有必要的政策。

週四稍後,美聯儲三號人物、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直接評論了“降息”呼聲的誘因——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倒掛。他說,在非常密切地留意美債收益率曲線。歷史上,收益率曲線倒掛曾預示過經濟衰退,但當前不可能發生那樣的情況。

威廉姆斯認為,美國經濟狀況非常好,經濟增速大致處於潛在水平,並不像私營部門的一些人那樣擔心衰退發生的可能性。他說,經濟學家並不擅長預測經濟衰退。經濟正在放緩至可持續增長的水平。他並未看到2019年和2020年衰退風險的增加。

威廉姆斯稱,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是適宜的,處於中性利率水平附近。美聯儲相當接近實現充分就業和維持物價穩定的雙重職責。如果數據表明美聯儲沒有實現目標,美聯儲將反思。

在克拉里達和威廉姆斯講話前,美聯儲正陷入“降息”風波。上週五,3個月和10年期美債的收益率曲線自2007年來首次出現倒掛,不僅加劇了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同時也讓不少人認為美聯儲將在今年重啟降息,近期多位聯儲官員在表態中回應這一擔憂。

本週一,包括前美聯儲主席耶倫在內的四位聯儲高官集體發聲,重點依舊是強調了“目前暫停加息”的合理性。

耶倫表示,美債收益率倒掛並不意味著經濟即將出現衰退,而是意味著美聯儲需要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進行降息。市場真正需要擔心的是,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各國央行沒有足夠的工具來應對金融危機。

費城聯儲主席Patrick Harker稱,不認為美聯儲本輪加息週期已經終結。儘管美國經濟前景面臨風險,“今年最多加息一次和2020年加息一次”還是合適的,美聯儲還差一次或者兩次加息才達到中性利率。

聖路易斯聯儲主席James Bullard表示,關鍵美債收益率曲線的倒掛“令人輕度擔憂”,但這種情況需要持續幾天,才會向美國經濟發出悲觀的信號。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在寬鬆和緊縮方向皆有可能,目前沒有官員要求重啟寬鬆。

此前持鴿派立場的芝加哥聯儲主席Charles Evans表示,對於收益率曲線出現輕度倒掛,市場存在大量誤讀。他說,市場的擔憂可以理解,不過美國經濟基本面依然良好,預計今年增速在2%左右。

Evans還說,現在是暫停加息的好時機,如果核心通脹上升,則一段時間之後可能加息是適宜的。他對資產負債表構成持開放態度,認為需要權衡利弊。此外,鑑於通脹近期反映溫和,通脹升至2.25%-2.5%不是個大問題。

而最近被特朗普提名為聯儲理事的摩爾上週五還表示不確定是否要降息,本週二就堅定態度,不僅直言美聯儲去年9月加息是錯誤的,還表示聯儲應立即改變政策降息50個基點。

彭博社發現,摩爾一直是積極的美聯儲批評人士,此前反對用超低利率和量寬買債的“組合拳放水”刺激經濟,認為會過度推高美國通脹率。但從去年下半年起,摩爾開始批評美聯儲堅持加息的政策,與一度討論要解僱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特朗普“不謀而合”。

高盛策略師最近的研報認為,除非經濟前景“顯著惡化”,否則美聯儲今年似乎不太可能降息。

高盛預計,美國經濟基本面將在第一季度觸底後反彈,也就意味著美聯儲“近期內將按兵不動”。並且在2006年,收益率曲線倒掛也是近一年後美聯儲才開始降息。因此就算經濟數據惡化,“美聯儲也得過一段時間才會真正開始寬鬆政策”。

不過市場對聯儲降息的預期明顯升溫。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目前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交易市場預計,若以每次降息25個基點估算,到今年12月,美聯儲降息一次的機率超過40%,降息至少兩次的機率接近30%,一周前預計降息一次的機率還只略高於30%,降息至少兩次的機率不足7%。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