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北上資金再現淨流出 產業資本今年減持逼近千億
日期
2019-03-15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祁月
一邊,國泰君安黃燕銘振臂高呼“別急著下車,行情還沒走完“,高盛等外資行​​也高調唱多;另一邊,從3月7日開始,北上資金出現連續淨流出,產業資本則通過大宗交易、換購ETF等多種手段加速減持,規模已逼近千億。

A股最近熱鬧的一塌糊塗。

網絡上各色段子上下翻飛,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一些外資行高調唱多,國泰君安研究所所長黃燕銘振臂高呼“別急著下車,行情還沒走完,指數有望突破3200點” ,但也有像長城基金投資總監楊建華這樣的股市老將提醒:“選股要相信邏輯和常識,是不是大牛市還要看基本面”。

拋開一切喧鬧不談,如果單看股市裡的一些實際行動,恐怕會給狂熱的看漲情緒降降溫:在資金流動方面,北上資金再度淨流出;在股東方面,產業資本加速減持,規模已逼近千億。

北上資金淨流出

3月13日,北上資金今日淨流出近20億,其中,滬股通淨流出2.58億元,深股通淨流出17.20億元。

事實上,從3月7日開始,北上資金就一改年初以來的淨流入,罕見出現了連續淨流出。而在外資流出的這段時間裡,恰好是這輪來得又急又猛的上漲行情的調整階段。

 

 

 

招商證券團隊表示:“年初以來,外資的放量率先引領了市場的上漲,隨後公募基金和散戶跟隨市場的上漲加速入場。但從近期來看,外資流入明顯放緩,甚至近4個交易日連續淨流出。”

不過,整體上看,由於淨流入時間顯著多於淨流出時間,且A股被國際指數納入的程度加深,國內金融市場加大開放力度,市場普遍預計外資增配A股仍是整體趨勢。

上述招商證券就認為:“從全年來看,外資仍有較大的加倉空間,目前的放緩和流出是階段性的,在5月前後或再次放量,不排除後期提高A股外資持股比例上限的可能。”

產業資本加速減持

Wind統計顯示,截至3月13日,今年來合計428家上市公司發布減持公告,按照上限計算合計減持股份多達86億股,以收盤價計算,預計上述減持預計變現超過929億元。

僅在2月份,產業資本就在二級市場淨減持76.2億元,是1月15.7億元淨減持規模的5倍之多。

產業資本的減持不僅規模大、速度越來越快,而且減持方式可謂是“花樣繁多”,讓人眼花繚亂。

最近,產業資本不僅將多家上市公司“打包”減持,而且多數上市公司股東除了選擇大宗交易、集中競價等傳統股份減持之外, 最近還用上了可轉債減持、換購ETF等非主流減持手段。

“打包”減持

今年以來,復興創富公告減持法蘭泰克和金能科技,華泰紫金合夥擬減持世名科技和鵬鷂環保,對應減持上限均超過5%; 華融資產公告了將減持南京熊貓和東北製藥;弘毅投資公告減持上海環境和城投控股等。

神奇的是,在相關減持公告發布之後,多數相關公司的股價並未受到影響下挫,反而持續上漲。

可轉債減持

泰晶科技公告稱,在3月6日至3月13日期間,公司控股股東和實控人喻信東、王丹、喻信輝和何虎減持其所持有的泰晶轉債合計21.51萬張,佔發行總量的10%;減持後,上述股東持有數量佔比降至28.86%。而去年,上述股東也進行過可轉債減持。

換購ETF、借道減持

中興通訊於3月12日晚間公告稱,控股股東中興新擬以持有的不超過4192.67萬股A股股份(約占公司總股本的1%),參與認購工銀瑞信滬深300ETF份額。

三七互娛次日晚發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實控人之一吳緒順將所持1%公司股份換購銀華MSCI中國ETF基金份額,導致第一大股東從吳緒順及其一致行動人吳衛紅、吳衛東(吳氏家族)變更為李衛偉。

格上財富研究員張婷在接受《國際金融報》採訪時評價:“上市公司股東用股票換購ETF其實相當於變相減持,因為換購之後,ETF基金就會持有上市公司相應的股份,變為其股東。”

最妙的是,這種股票換購ETF之後可以賣出套現,還不用對廣大投資者發股份減持公告、披露實際賣出情況。

而中興新除了上述變相套現行為外,還拋出了一份大宗交易減持計劃,稱將在任意連續90個自然日內,其通過大宗交易方式減持中興通訊股份的總數不超過上市公司股份總數的2%。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還有某些上市公司看似沒有減持,卻被市場質疑打著分紅的名頭行套現之實。

比如華寶股份,去年3月通過IPO募集資金約23億元,現在卻發公告稱要一次性分紅24億。猛地一看現金分紅很慷慨,但實際上,這次大手筆派息後,控股股東華烽國際將拿走20億,其他股東和廣大小散戶合計僅能得4億。

而大股東尚在限售期,且此次推出的分紅總額超過了其2018年的淨利潤,第一財經日報稱,這令其引發市場諸多質疑,主要集中在高分紅的可持續性及大股東成為高分紅最大受益者這兩方面。

每日經濟新聞稱,從分配結果上看,由於華烽中國較為集中的持股比例,通過分紅“套現”算得上最優途徑。

每日經濟新聞還稱,華寶股份實控人朱林瑤被認為是資本運作高手,《新京報》3月13日的報導曾提及,朱林瑤有“抽水女王”之稱。2006年,朱林瑤控制的華寶國際在港股買殼上市。短短幾年時間,她通過高位減持公司股份,合計套現近百億港元。

不僅如此,華寶股份當初IPO時的發行價為38.6元,上市首日收盤55.58元,但沒過幾日便一路下跌。如今宣稱高額分紅之際,股價卻頹靡不振,最近幾日才在垃圾股都漲上天的春季躁動行情中回升,3月13日才終於回到發行價之上。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