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香港證監會重拳整頓投行業! 瑞銀、大摩、美銀美林、渣打證券遭重罰
日期
2019-03-15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曹澤熙
香港監管層近期密集出手整肅。今晚一連開出四張罰單,四家機構因保薦人缺失或沒有履行其應盡的責任而被重罰。

3月14日週四,香港證監會發布消息,對瑞銀、摩根士丹利亞洲、美銀美林遠東公司和渣打證券做出處罰。

香港證監會稱,瑞銀因保薦人缺失被證監會罰款3.75億港元,暫時吊銷就機構融資提供意見的牌照,為期一年;因摩根士丹利在擔任天合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天合)在2014年的上市申請的其中一名聯席保薦人時,沒有履行其應盡的責任,香港證監會對摩根士丹利亞洲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作出譴責並處以罰款;因保薦人缺失,美銀美林遠東公司遭香港證監會譴責及罰款1.28億元;渣打證券因保薦人缺失被證監會譴責及罰款5970萬港元。

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稱,其對UBS AG及UBS Securities Hong Kong Limited(UBS Securities Hong Kong)(統稱為UBS)作出譴責,並處以罰款3.75億元,原因是UBS在擔任三宗上市申請的其中一名聯席保薦人時沒有履行其應盡的責任。該三宗上市申請分別為中國森林控股有限公司(中國森林)、天合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天合)及另外一家公司(該另一宗上市申請)。

香港證監會亦局部暫時吊銷UBS Securities Hong Kong就機構融資提供意見的牌照,為期一年,令UBS Securities Hong Kong不得為任何證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的上市申請擔任保薦人。

香港證監會稱,美銀美林和摩根士丹利在擔任天合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天合)在2014年的上市申請的聯席保薦人時,沒有履行其應盡的責任。香港證監會稱,當時天合介入盡職審查訪談,美銀美林、摩根士丹利沒有處理訪談中出現的預警跡象,並且訪談問題模糊不清。

此外,香港證監會對渣打證券(香港)有限公司(渣打證券)作出譴責,並處以罰款5,970萬元,原因是渣打證券在2009年擔任中國森林控股有限公司(中國森林)的上市申請的其中一名聯席保薦人時,沒有履行其應盡的責任。

證監會的調查發現,渣打證券沒有就中國森林業務的數個核心範疇,作出合理盡職審查。

渣打證券、瑞銀兩家投行被罰都涉及中國森林。中國森林因賬目被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指可能“不合規”,從2011年1月26日起開始停牌。2017年2月24日,該公司被港交所勒令除牌。

天合於2014年6月20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主板上市,從事化工產品的生產及銷售。應天合的要求,其股份於2015年3月26日暫停買賣。2017年5月24日,證監會根據《證券及期貨(在證券市場上市)規則》第8(1)條發出通知,指示聯交所由2017年5月25日上午9時正起暫停天合股份的一切交易。天合股份至今天為止仍被暫停買賣。

近期,香港證監會頻頻出手整頓證券市場。

3月8日早間,中國鼎益豐發布停牌公告,稱“依據證券及期貨(在證券市場上市) 規則之條例第8(1)條,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應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之指令,於2019年3月8日上午九時整起,停止中國鼎益豐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之買賣。”

這是一個不妙的信號。因為香港證券及期貨規則第8(1)條主要指香港證監會認為上市公司在上市文件、招股章程、公告等公開文件中存在虛假、不完整或誤導性的資料,為了維護市場公平和投資者的利益,而暫停該股的交易。

因此,基於該規則的停牌一般被視為被勒令停牌。

此前因觸犯該條款而被停牌的公司較為罕見,一旦被要求停牌,復牌時間少則幾個月,多則幾年,甚至會被港交所除名。

以漢能薄膜、輝山乳業兩家港股上市公司為例,分別在2015年5月和2017年3月被勒令停牌,到目前為止上述兩家公司仍舊處於停牌當中。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