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市場的下一個爭議焦點:債務上限
日期
2019-02-19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曹澤熙
如果兩黨在10月前無法達成提高債務上限的協議,下一財年美國財政支出規模將自動削減1250億美元。有評論稱,市場最終將關注美國不可持續的債務狀況,當股市再次出現大規模拋售時,美國國債將不再是“安全港”。

龐大的美國公共開支、特朗普的減稅政策以及擴大對五角大樓和非國防預算的開支,讓美國公共債務這個雪球越滾越大。

在超過22萬億美元的債務面前,美國政府不得不再次將提高債務上限提上議事日程,這也將是美國國會兩黨接下來爭論的重點之一。

全球市場最擔心的一種局面是,美國兩黨難以達成提高債務上限的協議。

美國國會必須在今年夏末或者秋初之前再次提高美國債務上限,由此來避免美國政府在9月底再次關門以及可能出現的無法達成協議造成美國新財年支出自動削減的局面。

如果兩黨無法達成協議,那麼在2020財年,財政支出規模將自動削減1250億美元,比2019財年減少10%。

在這1250億美元可能被削減的開支中,國防開支佔到了超過700億美元,非國防開支超500億美元。如果真的到了這一天,那麼不少美國軍人以及仰賴政府發工資的文職官員將受到不小的影響。

據消息人士,特朗普希望在2020財年將國防開支增加到7500億美元,比2019年的7160億美元國防開支高出340億美元,增加的部分主要是資助國防部的“海外或有事項行動”計畫,這一計畫也被一些媒體稱作美國的戰爭基金。

經濟學家們曾警告稱,高額的政府債務水平將擠出私人投資,從而給美國經濟帶來問題。但近來有一些現代貨幣理論(MMT)的擁護者認為,政府支出和債務積累受到有形資產的限制。因此,如果公共債務上升對通脹沒有影響,那麼債務負擔不會對經濟構成實質性威脅。

BMO Capital Markets Corp.固定收益策略全球主管Margaret Kerins認為,由於預期赤字增加,再加上美聯儲縮錶帶來的融資需求,未來美國政府的淨借貸需求將繼續增加

在英國退歐和亞洲經濟增長放緩的全球背景下,確實存在對安全、流動性和質量(也就是美國國債)的追求,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收益率。

美國金融博客網站Zero Hedge曾評論指出,在某個時候,市場最終將開始關注美國的長期債務狀況——這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持續的。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如果股市再次出現大規模拋售,美國國債將不再是“安全港”。

兩黨談判將非常困難 但仍很可能達成協議、提高債務上限

《華爾街日報》指出,儘管國會,尤其是民主黨為多數黨的國會通過提高債務上限的決議非常困難,但是市場依舊認為,美國國會將再次提高債務上限。

針對債務上限的第一回合爭論將在下個月特朗普發佈其政府2020財年財政支出法案時開始。市場普遍認為,這份支出法案將和前兩份法案一樣,特朗普政府將繼續大幅削減非國防預算,但是將繼續增加國防預算。

美國政府將會在3月11日發佈簡版的預算法案,在3月18日發佈完整版的預算法案。

每年的預算法案都是特朗普最頭疼的問題之一。即便在中期選舉前的去年,國會參眾兩院都還在共和黨的控制之下,特朗普的預算法案在國會也遭遇了重重阻力。

去年,當減稅效果顯現、稅收少了1.5萬億美元,以及聯邦預算赤字增加了17%的時候,特朗普要求其內閣成員自尋辦法,壓縮自己部門5%的開支。

在去年,美國兩黨在經過激烈爭吵後達成一項協議:允許美國聯邦政府在2011年設定的債務上限基礎上,增加3千億美元的臨時債務額度。這一協議將在今年10月起失效,現在美國兩黨的焦點議題之一就是關於債務上限的談判。

美國政府赤字是如何發展到今天的?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分析指出,美國自建國以來,幾乎每年財政都是赤字,換句話說,聯邦政府幾乎每年的花銷都比收入多。

上世紀40年代,二戰時期,美國聯邦政府債務飆升。到1946年,美國政府債務佔GDP比重超過100%。

在1967年,美國首次引入聯邦醫療保險以及醫療補助計畫。雖然這項政策的花銷近乎GDP的1%,由於美國經濟迅猛增長,在二戰後的30年中,聯邦政府縮小了債務佔GDP的比重。

1974年,聯邦政府債務佔GDP比重跌至24%。

上世紀80年代,由於國防支出激增以及大幅削減稅收,美國聯邦政府再次大幅舉債。

上世紀90年代,國防支出削減、增加稅收以及經濟迅猛增長等因素縮小了美國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從1998年起(克林頓任期),聯邦政府40年來首次,在連續多年裡擁有財政盈餘。

小布什上台後簽署了減稅法案,先後發動了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在他的任期中,美國財政再次陷入赤字。

金融危機時期,奧巴馬延續了小布什頒布的銀行救助法案,花費數千億美元刺激經濟。美國聯邦醫療保險年度赤字達1萬億美元,打破歷史紀錄。

特朗普執政後,雖然大幅削減福利開支,但也同時大幅提高軍費,導致財政支出不斷擴大。此外,特朗普的減稅政策也讓財政收入規模萎縮,造成財政赤字規模越來越大。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