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汽車業的定時炸彈:美國進口汽車關稅報告正式遞交特朗普
日期
2019-02-19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胡琛
特朗普將在未來90天內對是否加征關稅這一事項作出決定。該報告意在調查進口汽車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其結果可能導致美國向銷往本土的進口汽車及汽車零部件徵收高額關稅。

美國時間2月17日,商務部向美國總統特朗普提交了一份報告。該報告意在調查進口汽車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其結果可能導致美國向銷往本土的進口汽車及汽車零部件徵收高額關稅。

特朗普將在未來90天內對是否加征關稅這一事項作出決定。美國商務部對調查結果不作任何解讀。此前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對進口汽車加征關稅的做法,可能導致美國汽車業成本劇增,成千上萬的人失業。

但這也無礙特朗普政府使用加關稅的手段來增加貿易談判的籌碼。

去年5月,應特朗普要求,美國商務部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啟動所謂的“232調查”。其目的是幫助特朗普確定是否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了影響。

雖然特朗普的決定還未作出,但美國社會已經怨聲載道。歐洲、亞洲等汽車巨頭都在為防止被加征高關稅而遊說政府,並警告特朗普政府,此舉將損害美國經濟,擾亂全球汽車工業。

路透援引美國密歇根州安娜堡汽車研究中心上週五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若此次加征25%的關稅,可能將使美國在汽車及相關行業失去366900個工作崗位。

美國汽車經銷商協會則估計,加征關稅將使進口汽車和卡車的成本增加6875美元,也將使美國本土製造的汽車在成本上增加2270美元。

Bleakley諮詢集團首席投資官Peter Boockvar對彭博表示,在汽車生產已經全球化的今天,對來自各個國家的汽車零部件再加征關稅,無疑是一場災難。

新華社援引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表示,美國汽車進口主要來自墨西哥、加拿大、歐盟、日本和韓國,對進口汽車加征關稅可能會進一步加深美國與主要貿易夥伴之間的貿易摩擦。

彭博在報導中指出,進入美國市場的主要汽車供應商,均是美國的盟友。2017年,按照乘用車及輕型卡車的進口額降序排列為墨西哥、加拿大、日本、德國、韓國、英國。

世界主要汽車製造商去年曾表示,美國對進口汽車及其零部件加征關稅將每年累計使產品價格上漲830億美元,並認為沒有證據表明進口汽車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根據美國《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美國商務部有權對進口產品是否損害美國國家安全啟動調查。

此前美國商務部曾於2017年4月分別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啟動“232調查”。2018年3月,特朗普最終決定正式對進口鋼鋁產品分別加征25%和10%的關稅。

此次加征關稅可能受到波及的產品有:進口汽車,包括SUV、廂式貨車和輕型卡車,以及汽車零部件。

所幸的是,短期內該舉措對汽車業影響較為有限,因為此前美國與多國達成了共識,在雙邊談判期間美國承諾不徵收這些國家的汽車進口關稅。

加拿大與墨西哥此前已分別獲得美國根據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USMCA)所提供的每年260萬輛乘用車的免稅配額。這一數字其實已遠高於兩國目前的出口量。

歐洲方面,特朗普則此前承諾,在美國與歐洲商議新的貿易協議期間,不會對歐洲加征進口汽車關稅。

日本方面,去年9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到訪華盛頓與特朗普為締結日美雙邊貨物貿易協定(TAG)啟動包括關稅磋商在內的新貿易談判。兩國首腦確認在談判期間,美國也不會對日本進口汽車加征關稅。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