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理事:下行風險顯著提升 縮表應在今年底前結束
日期
2019-02-15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杜玉
美聯儲理事Lael Brainard表示,不會過度解讀某一次零售數據,美國經濟動能相當穩健,但下行風險顯著提升。美聯儲現在按兵不動是適宜的,資產負債表正常化應在2019年“晚些時候”結束,這符合本週其他聯儲官員的預期。

在任期間擁有FOMC永久投票權的美聯儲理事Lael Brainard週四接受CNBC採訪,此前美國剛剛發佈遠遜於預期的12月零售銷售數據。

Brainard表示,模型仍顯示美國經濟會“穩健增長”,但美國經濟面臨的下行風險“顯然提升了”,最新的零售數據加重了這一風險,但自己不會過度解讀某一份數據:

“早在去年12月,我就已經注意到了美國之外的全球經濟中,一些逆流在增加、順風因素在減少。我認為,這個看法在今天更為準確,下行風險正在積累。

我最擔心貿易摩擦、英國退歐談判不確定性和中國經濟表現。儘管國內動能相當穩健,美國是個非常國際化的經濟體,金融體系會特別回應海外盈利、金融狀況和波動,所以我非常留意海外的前景。

我會觀察事態發展,儘管美國經濟仍然強勁,但海外經濟增速放緩,政策不確定性仍然偏高,金融條件也趨緊。焦點是確保通脹維持在2%的目標,並讓勞動力市場有能力吸引到人力。”

Brainard對下行風險的解讀與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一致。在1月FOMC會後的記者會上,鮑威爾表示,一定程度上,未來加息的可能性下降。美國宏觀經濟環境強勁,但海外經濟體增長放緩,尤其是中國和歐洲;若英國硬脫歐並導致金融市場動盪,將令美國經濟受創。

Brainard也據此認為,美聯儲現在“按兵不動”是適宜的。美聯儲將拿出耐心等待未來的經濟數據,並選擇對經濟最有利的政策路徑,“我會衡量今年晚些時候採取什麼行動合適,如果有任何政策行動的話。”

她也明確表達了對縮表政策的觀點,認為資產負債表正常化應在2019年“晚些時候”結束:

“美聯儲想要一個充足的準備金供應,在需要多少準備金的問題上,我們採納了市場的一部分意見。我個人想要在這個水平之上再來一層顯著的緩衝墊,來避免波動性。”

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Brainard去年的貨幣政策立場從“鷹派”轉成了“鴿派”,今年更是成為首個敦促今年就結束縮表、給出“日曆指引”的美聯儲官員。而CNBC的問卷調查顯示,市場參與者普遍認為在2020年或2021年一季度才會結束縮表,這代表Brainard認為縮表“至少提前一年結束”。

美聯儲在1月FOMC會上釋放出“暫停加息”的最強信號後,縮表政策成為市場關注的下一個焦點,美聯儲多位高官此前一直強調,縮表政策並沒有干擾金融狀況。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承認,聯儲正在評估縮表計畫,將在今後數次貨幣政策會議上完成相關計畫。如果美聯儲認為是縮表造成了市場動盪,將準備好靈活調整。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本週多位地區聯儲主席都提到了縮表事宜,均與主席鮑威爾的觀點一致;他們都強調,對於縮表政策的去留,今年就會作出結論。1月底曾有消息稱,美聯儲官員接近決定,是否比此前預期時間更早結束縮表。

2021年的FOMC票委、亞特蘭大聯儲主席Raphael Bostic表示,亞特蘭大聯儲正在小心地審議資產負債表政策,“希望未來幾個月可以對資產負債表最終規模形成觀點”。2020年票委、克利夫蘭聯儲主席Loretta Mester曾透露,美聯儲將在未來幾次會議中確定結束縮表的計畫:

結束縮表後,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會比2008年金融危機前大一些。美聯儲將適時就資產負債表相關安排知會公眾。

華爾街見聞會員專享文章《美聯儲提前停止縮表?這個會議關係到全球風險資產漲跌》曾指出,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從危機後的峰值4.5萬億美元降至了4萬億,目前縮表進程已經過半,從1月的資產負債表數據來看,到期國債規模和MBS資產剝離的速度都有所下降,聯儲似乎已悄悄放慢了縮表的步伐。

高盛2月初研報提到的基本預期是,美聯儲縮表會在2020年早期結束,最終的資產負債表規模約為3.6萬億美元,較現有的4.1萬億美元減少5000億美元,較金融危機後峰值減少接近1萬億美元。高盛認為,對美聯儲縮表已經嚴重干擾到市場的擔憂,有些誇大其詞。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