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1月CPI同比增長1.6% 增速創19個月來新低
日期
2019-02-14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來源: 曹澤熙、杜玉
受能源價格拖累,美國1月名義CPI同比漲1.6%,增速創2017年6月來新低;核心CPI連續第五個月環比增長0.2%,連續第三個月同比增長2.2%,路透社稱,這是一年半最小的年度通脹漲幅,可能使美聯儲在一段時間內維持利率不變。

原文首發於2月13日21:32,現更新業界分析。

1月的美國通脹指標增速乏力,主要受汽油等能源價格的拖累。

美國勞工部在2月13日週三發佈的數據顯示,美國1月名義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增長1.6%,增速創2017年6月來新低,略高於預期值1.5%,不及前值1.9%;環比未變動,遜於預期的增長0.1%,但高於前值的負增長0.1%。另據金融博客Zerohedge統計,名義CPI的同比增速放慢至2016年9月以來最低。

扣除食品和能源等波動較大的因素後,美國1月核心CPI同比增長2.2%,略高於預期的2.1%,與前值持平;環比增長0.2%,同樣與預期和前值一致。路透社評論稱,核心CPI已經連續第五個月維持0.2%的環比增幅,連續第三個月維持2.2%的同比增速,是至少一年半以來最小的年度通脹漲幅。

 

 

 

數據發佈後,美元指數小幅走高。截至美股開盤前,美元指數一度突破了97關口;10年期美債收益率擴大漲幅,數據公佈後衝破2.70%關口。

分析認為,最新的通脹數據可能使美聯儲在一段時間內維持利率不變。但本次1月CPI數據趨平主要受汽油價格下跌拖累,核心CPI的月率連續三個月穩定上漲,代表通脹趨勢或許並未改變。因此,美元指數突破97後回吐部分漲幅,與經濟預期更相關的長端美債收益率走高。

路透社也指出,美聯儲設定2%為通脹目標的基準參考不是CPI,而是核心PCE(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核心PCE在去年11月同比漲幅1.9%,高於10月的1.8%;去年3月,核心PCE在2012年4月以來首次觸及了2%的通脹目標。12月PCE數據受到政府關門影響,將於3月1日發佈,正好趕在3月FOMC會議之前。

 

 

 

分項數據方面,1月美國服飾價格同比上漲1.1%,創2018年2月以來最快增速;其中鞋履價格貢獻最大,漲幅創1988年以來最高。新車價格環比上漲0.2%,是去年7月以來首次上漲;二手車價格也止跌回升,上漲0.1%。

此外,食品價格1月環比上漲0.2%、同比增長1.6%。醫療保健支出環比增加0.2%,小於12月的漲幅0.3%。1月的飛機票價格下跌0.9%。住房成本仍是通脹的核心貢獻因素之一,租房價格環比漲0.3%、同比漲超3%。

能源價格對CPI的抑制作用十分明顯。能源價格在1月大跌3.1%,幾乎創下三年來最大跌幅。其中,汽油價格環比大降5.5%,同比大跌10.1%。

美國通脹數據將極大影響美聯儲接下來的加息進程。在1月31日的FOMC記者會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稱,“一定程度上,未來加息的可能性下降”。在加息的必要性方面,美國通脹加速上漲將是一個重要的考量因素。

此次美聯儲貨幣政策會後的聲明重申2%的對稱式通脹目標,保留了開支強勁增長的表述,將經濟的評價從“強勁”修改為“穩固”,還罕見地增加了三段有關縮表的文字,稱調整利率是優先手段,含蓄地強調了縮表不是貨幣正常化的優先選項,最後還提到,“將準備好來使用全套的政策工具,包括調整資產負債表的規模和構成”。這意味著聯儲也沒有排除重啟QE的可能。

不過,分析師對1月CPI數據下滑有充足的心理預期。從今年1月開始,美國政府更改了部分統計方法,將與通訊服務有關的價格作了“質量調整”,來反映技術快速變遷對通脹的影響。德銀此前指出,過去五年,1月CPI數據通常比全年其他月份高出5個基點,統計方法的修正或令這個差距砍半。

彭博社分析稱,最新通脹數據強化了對美國經濟處於“金發姑娘”狀態的印象,儘管勞動力市場持續收緊,美國底層通脹仍被遏制,可能強化了美聯儲對加息保持耐心的觀點。不過,核心CPI通脹的同比漲勢持續接近2%的目標,穩定的薪資漲幅也會支撐物價。當通脹漲幅擴大時,不排除美聯儲重新恢復加息。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