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洲央行魏德曼:德國經濟低迷或比預期的更糟、更久
日期
2019-02-01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王超
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表示,“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的經濟衰退將比此前預期的更深、更長久。2019年,歐元區的通脹可能低於目標。

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表示,“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的經濟衰退將比此前預期的更深、更長久。2019年,歐元區的通脹可能低於目標。

德國一直是歐元區經濟復甦的引擎,但近期增長出乎意料地停滯不前。持續的經濟衰退可能會蔓延至整個歐元區,這可能迫使歐洲央行放棄收緊政策的計畫。

目前,一些投資者表示,歐洲央行對於承認經濟停滯太過拖延,12月發佈的經濟增長預期不再現實。

魏德曼認為歐洲央行不應該浪費時間,進行不必要的貨幣政策正常化。他表示:“與我們從12月份的預測不同,增長下滑很可能延續到今年。因此,從今天的角度來看,德國經濟可能會遠遠低於2019年1.5%的潛在增長率。“

德國央行在12月預測,德國今年和明年經濟將增長1.6%。魏德曼堅持德國央行長期以來的觀點——增長將反彈。他認為2020年和2021年的預測仍然有效,減速不是低迷。

不過,他表示:“進一步的經濟發展存在不確定性。對德國而言,下行風險佔主導地位。“

對於歐元區通脹,魏德曼表示:“從今天的角度來看,原油價格下跌,將帶來今年明顯更低的通貨膨脹。歐洲央行預計,今年通脹率為1.6%。預測將於3月進行審核。”

德國經濟增長失速 2018年增速創5年新低

在魏德曼給德國經濟給出略微悲觀的展望之前,數據已經顯示,德國的經濟增長創五年新低。

德國2018年未季調GDP同比 1.5%,全年增速創5年新低,遠低於2016年和2017年前值2.2%。德國經濟已經連續第九年實現增長,但正如德國聯邦統計局在報告中指出,增長已失去動力。

德國聯邦統計局在報告中指出,國內消費和資本支出經濟是2018年經濟增長的關鍵助力。從分項數據來看,家庭最終消費支出(+ 1.0%)和政府最終消費支出(+ 1.1%)均較上年有所增長,不過增長率明顯低於前三年。

該國經濟部表示,2018年GDP增速放緩可能部分因全球經濟疲軟,其他原因還包括汽車行業疲軟、流感爆發以及罷工。德國經濟2019年初可能繼續維持上升態勢。

歐洲央行行長:依然需要大量寬鬆

面對歐洲經濟火車頭的失速,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本週表示,歐元區經濟前景所面臨的風險正發展成為偏下行,並暗示“如果形勢變得非常糟糕”,歐洲央行不排除重啟新一輪QE量寬買債政策。

德拉吉表示,最近數月以來,歐元區數據持續遜於預期,主要由於更為疲軟的外部需求和一些國際或特定領域的外部因素,與地緣政治有關的不確定性和保護主義威脅持續,正在影響經濟情緒。

雖然他依舊認為,金融狀況、勞動力市場動能和薪資增長這三大內部因素,仍在繼續推動歐元區的經濟擴張,也支持著歐央行對歐元區通脹持續邁向略低於2%目標的信心,但也暗示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進程可能會被延長更久:

“實施顯著的貨幣政策刺激仍是核心因素,以期支撐歐元區物價壓力的進一步構築,以及名義通脹在中期內的發展。時機適當時,歐洲央行管委會準備好調整所有政策工具。

當被議員們問及是否有可能重啟2018年12月結束的QE量寬買債政策時,德拉吉暗示確實有可能重啟這一項目,但今年重啟的概率很小:

“如果事態惡化很嚴重,我們還是可以重新啟用政策工具箱裡的其他手段。目前來說,我們沒有看到這種可能性會在2019年成真。不能簡單地比較美聯儲與歐洲央行之間的貨幣政策。”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