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油價連續暴跌,OPEC+減產也不起作用,這意味著什麼?
日期
2018-12-26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曾心怡
2018-12-25 21:56
分析指出,這一現象表明,投資者對2019年全球經濟將滑入衰退十分擔憂。從跌幅可以看出,市場對經濟放緩的預期和對需求前景的悲觀預測才是真正推動油價深跌的因素。

自十月初站上四年高位以來,國際油價迄今跌幅已逾四成。在上週創出2016年1月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記錄之後,WTI與布倫特原油昨日又雙雙大跌超過6%,分別收跌2017年6月、8月以來新低。

 

 

 

原油市場陰雲密佈,產油國心焦不已。OPEC+雖已在本月上旬同意從2019年1月起開展為期6個月的全新減產,但產油國已經迫不及待希望延長協議,並暗示希望討論更多的減產。可惜的是,對於這一“救市”策略,市場並不買賬。

OPEC減產似乎已經失去效力,油價持續暴跌背後究竟是何原因?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商品策略主管Helima Croft指出,這一現象表明,投資者對2019年全球經濟將滑入衰退十分擔憂,由此對市場造成了很大壓力。

近來,美國、沙特、俄羅斯原油產量激增,供過於求成為了拋售的一大推手。但Croft認為,油價下跌的幅度表明,市場對經濟放緩的預期和對需求前景的悲觀預測才是真正推動油價深跌的因素。

她補充道:

我覺得人們現在普遍在擔心明年對原油的需求問題,特別是對中國的需求非常擔憂。

華爾街見聞會員專享文章《油價與美股聯袂暴跌 究竟誰拖累了誰?》曾提到,中國作為全球最重要的石油加工國,其柴油和汽油出口一直都是全球經濟活動的重要景氣指標。

在11月,與工業活動息息相關的柴油出口同比暴跌37.5%,已經讓投資者感覺到了全球原油的需求正在減弱。因為,柴油是今年表現最好的原油下游產品之一,如今卻也在經歷走弱的局面。

對於Croft的言論,CNBC評論認為,這一看法反映出了華爾街的一種新觀點,即經濟增長放緩和弱於預期的需求正在把原油市場進一步推入熊市。

對於油價大跌的幕後推手,能源新聞網Oil Price也有著相同看法。該網站認為,試圖平衡市場的OPEC+在舉行會議時將大部分討論集中在了供給側的動態,但目前席捲油市的問題可能更為巨大。

具體而言,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或將導致需求大幅放緩,而這正是OPEC+無法解決的問題。金融市場的動盪與市場對放緩的預期完全壓過了OPEC+減產的努力,因此油價持續下行。

此外,彭博社還看到,保持在低位的油價很有可能加劇OPEC成員國的動盪。

目前來看,幾乎OPEC所有成員國都需要更高的油價來平衡收支:沙特需要88美元,利比亞需要114美元,尼日利亞需要127美元,委內瑞拉需要216美元。只有科威特可以用48美元/桶的預算平衡收支。

考慮到布油現在的價格只是險險站在50美元上方,低油價有可能引發產油國的更多動盪。

其中,利比亞和尼日利亞最有可能成為動盪的源頭,而飽受經濟惡化困擾的委內瑞拉還可能出現意外斷供,且油價越低,這一可能性越大。原油供應若在2019年意外中斷,市場或將因此收緊。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