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加息,特朗普憤而炒掉鮑威爾?美財長:“沒有的事兒”
日期
2018-12-24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黃黛玉
2018-12-23 09:28
針對有媒體報導特朗普已考慮解僱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一事,財政部長姆努欽表示,近期他與特朗普討論了美聯儲的政策,總統堅決反對美聯儲的加息行動,但從未建議解僱鮑威爾,也並不認為其有權這樣做。

關於“特朗普希望撤換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羅生門 ,正在上演。

美東時間12月22日傍晚,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在社交媒體上連發兩條訊息表示,最近他與特朗普討論了美聯儲的政策,總統仍然堅決反對美聯儲的加息行動,但從未建議解僱鮑威爾,也並不認為其有權這樣做。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也在稍早提到,沒有任何解僱美聯儲主席的計畫。

然而當日,彭博社援引四位知情人士稱,在美聯儲最近一次加息和美股連崩數月後,美國總統特朗普討論瞭解雇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其中兩位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在過去幾天已經多次私下討論了這一事項。特朗普一直以來都認為美聯儲應該停止加息,僅是在距本週聯儲會議約一週多的時間內,他就四次對媒體或發推特點名美聯儲“不要加息”。但美聯儲在本週會議上依然繼續加息,這令特朗普的挫敗感大大增強,對鮑威爾的不滿情緒再度加劇。

上述知情人士還提及,一些顧問對特朗普警告稱,解僱鮑威爾將是一個災難性的行為這會削弱投資者對美聯儲在不受政治干預的情況下引導經濟的能力的信心,從而對金融市場造成破壞性的連鎖反應。

此前在CNBC的一檔電視節目中,前對沖基金經理及暢銷書作家Jim Cramer也表示,鮑威爾加息將影響特朗普競選連任。他提到,雖然鮑威爾宣誓了美聯儲的獨立性,但加息會對經濟和股市帶來傷害。

猶記得近一年前,特朗普宣佈美聯儲提名人選時,曾經大力誇讚鮑威爾,稱美聯儲需要一個強有力、可靠和穩定的領導層,鮑威爾是當之無愧的合適人選,將帶來延續性:

他很強壯、有目標感也很聰明,如果提名被參議院聽證通過,Jay將用出色的才華和經驗,領導美國獨立的中央銀行。

然而一年之後,當時還會用“Jay”這個暱稱稱呼鮑威爾的特朗普卻已經毫不留情地直接抨擊。

其實近幾十年來,美國總統鮮少批評美聯儲,因為其的獨立性一直被視為經濟穩定的重要因素。但在今年7月,特朗普打破上世紀90年代以來白宮維護美聯儲獨立性的傳統,公開表示不樂意聯儲加息。10月,特朗普又表示,不會解僱鮑威爾,但對美聯儲政策感到失望。11月底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特朗普直言稱,他或許後悔提名鮑威爾為美聯儲主席;但當被問及在什麼情況下會解僱這位央行行長時,特朗普說“我不會解僱他”。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到,很明顯,特朗普是在有意向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傳達一個非常直接的信息,即他希望降低利率。

Axios曾援引一位熟悉特朗普想法的人士稱,特朗普覺得把想法傳遞給鮑威爾的唯一辦法就是在媒體上進行猛烈的公開批評。

但即便是多次表達了對鮑威爾的不滿,特朗普可能也無法將其解僱。

根據美國央行制度,美國總統有權提名美聯儲主席,但一旦主席人選確定,總統無權利將其解僱,除非美聯儲主席有違法之舉(這也可能是唯一一種可能解僱美聯儲主席的方式)。在美聯儲長達百年的歷史中,從沒有任何一位主席被總統解僱。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國經濟學家Ellen Zentner在新加坡舉行的第17屆摩根士丹利亞太峰會上也提及,總統可以提名美聯儲主席,但一旦主席被參議院確認,總統就無權過問了。唯一能讓美聯儲主席下台的辦法,就是他們觸犯了法律。

不過有趣的是,盛寶銀行曾在2019年十大“驚人預言”中預言過,特朗普將開除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改任命更加鴿派的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Neel Khashkari接管美聯儲。這一事件可能性雖然較小、但也有微小幾率會發生;如果這一離譜的事件真的發生,將對金融市場產生巨大的影響。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