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國債都在瘋漲!
日期
2018-12-20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郭昕妤
2018-12-19 17:24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破2.8%,日本部分短期國債收益率跌入負值區間,歐洲各國國債收益率也在急挫,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也未能倖免於難……全球國債都在加速上漲,發生了什麼?

近來,隨著美國住宅銷售數據下滑,全球製造業數據惡化,圍繞英國退歐和意大利預算案的等歐洲政治風險加劇,全球國債加速上漲。

本月以來,發達市場國債表現更上一層台階,料將創七年來最佳,這彰顯市場對2019年全球經濟的擔憂。根據彭博巴克萊指數,G7國債本月已取得1.16%的回報,為2011年以來12月最佳表現。

油價重拾跌幅 美聯儲放緩加息預期再現 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破2.8%

今日亞市早盤,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破2.8%關鍵支撐位,報2.799%,為5月末以來新低。

一方面,油價重拾跌幅,令全球通脹趨緩,且全球貿易和經濟活動也在趨向放緩,引發市場預期美聯儲將放緩加息步伐,美債收益率因此承壓。布油隔夜跌近6%,自10月以來已下跌35%;美油隔夜跌超7%,自10月以來已下挫40%。

另一方面,美聯儲將於北京時間本週四凌晨公佈最新利率決議,由於美國經濟增長依然強勁,債券交易員幾乎認定將會進行年內第四次加息。不過,加息不是關鍵,關鍵在於市場預期美聯儲將發出放慢緊縮步伐的信號。

債券策略師們認為,此次會議中美聯儲對2019年的展望將成為焦點,這可能決定部分收益率曲線倒掛是否會變成普遍現象。而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差距離2007年以來也首次跌入負值越來越近。一週多前,5年期與2年期、3年期美債收益率均出現倒掛,為十多年來首次。

隨著近幾個月市場動盪加劇,一些分析人士已經開始懷疑美聯儲會改變的加息步調。有分析指出,市場似乎正在動用獨特的力量,逼迫美聯儲儘早“投降”。摩根士丹利的經濟學家預計,明年美聯儲只會加息兩次。

而且,包括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內,近期一些美聯儲高官的表態已經相比兩個多月前出現變化。比如,鮑威爾11月28日講話指出,美國經濟前景穩固,利率“略低於”(just below)中性區間。將近兩個月前,他還說,“當前可能距離中性利率還有一段長路(a long way)”。

日本短期國債收益率跌入負值 部分出現倒掛

今日亞市早盤,日本國債價格快速走高。

日本部分短期國債收益率跌入負值區間,且2年期、5年期國債收益率出現倒掛。北京時間11:30左右,2年期日債收益率跌至-0.158%,為3月初以來新低;5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跌至-0.159%,為2017年4月以來新低。

長債方面,10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下跌1.5個基點最低至0.010%,逼近負值,創2017年9月以來最低。

與此同時,日國債期貨也穩步上漲。10年期日國債期貨一度漲0.42個點,創日本央行2016年實施收益率曲線控制(YCC)以來最大單日漲幅,截至中午報152.68,上漲0.36點,創2016年7月以來最高水平。

路透社報導稱,交易商擔憂來自國內外投資者的大量買盤可能將10年期日債收益率也推至負值,如果真的跌到負值,那將是15個月內首次。

此前,日本央行在今早的例行操作中維持購債規模不變。而市場此前猜測,鑑於日債收益率近期下跌,日本央行可能縮減買債規模,但該行今日意外維持五年期和10年期購債規模不變,日債期貨買盤因而加速。

受日本央行的政策影響,通常來說10年期日債期貨價格單日平均波幅往往不會超過0.10點。

日本國債收益率承壓,主要受以下幾方面影響:

首先,日本國內外資金都在大量流入,增加了日債的買盤需求。一方面,外國投資者增持日本國債。日本政府上週公佈的數據顯示,外國投資者在12月的第一週購買了1.718萬億日元(152.7億美元)的日債,創2011年4月底以來新高。另一方面,在投資外國債券時,日本投資者通常通過外匯掉期來對沖日元升值的風險。但由於美國利率上升等原因,外匯對沖成本也在增加,以至於計入對沖成本後,交易已經無利可圖,日本投資者因此減持美國國債。

其次,美國國債價格上漲、日本股市走弱也對日債產生影響。美債價格今日連連上漲,因股市走弱提振低風險國債需求。日經指數跌至一週低點,受到美股跌勢打壓。

此外,全球增長放緩相關憂慮,也支撐了市場對避險資產日債的需求。

歐洲、新興市場、中國……各地國債都在瘋漲

除了美日以外,歐洲和新興市場債市也在加速上漲,彰顯市場對明年全球經濟的擔憂。

以歐洲為例,受美股下挫、美債價格走高等影響,歐洲債市隨之上漲。

今日歐盤時段,歐元區內信用評級較高的德法國債上漲。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1.3個基點至0.232%,為一週低點;法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2.8個基點至0.71%,創兩週多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另有意大利2年期、5年期國債收益率急跌,意兩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5月底以來最低位0.454%,日內跌11個基點;5年期意大利國債收益率跌至1.88%,為三個月新低,有報導稱意大利與歐盟達成預算協議。

另有新興市場債市也在瘋漲。

今日,中國10年期國債期貨午後走高,創兩週最大漲幅。10年期國債和國開債收益率均出現下跌。分析認為,資金面在中國央行呵護下有所緩解,利好債市。

此前,央行結束了此前連續36天的零逆回購,連續三日分別投放1600億,1800億和600億逆回購,並罕見地在今日午後債市未收盤時發佈公告稱,本週以來已累計投放4000億元,人民銀行進一步增加流動性投放,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市場利率走勢平穩。

另外,印度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行9個基點至7.25%。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