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40年經驗證明:美股這麼跌 美聯儲確實不太敢加息
日期
2018-12-19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郭昕妤
2018-12-18 21:45
美股一片暴跌之際,本週FOMC會議即將來臨,市場普遍預計將會加息。不過,即便是不考慮特朗普接二連三放出的狠話,當美股表現慘淡時,美聯儲加息的情況也極為罕見,歷史上76次加息中僅有兩次發生在美股下跌之際。

上週五,美股三大指數自2016年3月以來首次集體收跌陷入技術位盤整區間。本週一,美股再暴跌,道指一度跌超600點。

在美股暴跌之際,北京時間12月20日本週四凌晨,美聯儲將公佈最新利率決議。彭博調查的89位經濟學家中,除了兩位之外,其他人都預計將會加息。

歷史數據顯示,自1980年以來,美聯儲加息幾乎總是在美股上漲之際,76次加息中僅有兩次例外平均而言,標普500指數在加息前3個月、6個月和12個月的漲幅分別是4.1%、6.9%和11%。1970年代是個例外,當時為了遏制高達7%的通脹率,美聯儲無視市場動盪而決定加息。

假如美聯儲這次真如廣泛預期的那樣加息,這將是1994年以來他們首次在股市下跌的情況下選擇收緊貨幣政策。目前,按照過去3個月、6個月和12個月的時間段衡量,標普500指數均指向下跌。自1980年以來的,76次加息中僅有兩次發生在美股下跌之際。

金融市場與經濟一直有著不同步現象,放在這個例子裡看,雖然標普500指數成份股中有一半處於熊市,但一些經濟數據仍然強勁,支持看漲股市的觀點。

正如彭博社援引Gluskin Sheff + Associates Inc.的首席經濟學家兼策略師David Rosenberg表示,“美聯儲陷入了一個有趣的兩難境地,金融市場在告訴他們‘真的夠了’,但經濟數據暗示進一步收緊政策仍然適宜。”

因此,投資者密切關注美聯儲關於金融或市場穩定的評論,以尋找加息線索。

美聯儲最近一次公佈聯儲內部對未來利率的預期是在今年9月會後宣佈加息時。當時公佈的點陣圖顯示,多數聯儲官員仍預計,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別合計加息四次、三次和一次。市場基本預計,本週二到週三美聯儲會議決定加息已是“板上釘釘”。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目前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交易市場預計,本週美聯儲加息的幾率為78.4%,高於一日前的75.8%,一個月前預計幾率不到70%。

 

 

 

不過,隨著近幾個月市場動盪加劇,一些分析人士已經開始懷疑美聯儲會改變的加息步調。有分析指出,市場似乎正在動用獨特的力量,逼迫美聯儲儘早“投降”。摩根士丹利的經濟學家預計,明年美聯儲只會加息兩次。

而且,包括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內,近期一些美聯儲高官的表態已經相比兩個多月前出現變化。比如,鮑威爾11月28日講話指出,美國經濟前景穩固,利率“略低於”(just below)中性區間。將近兩個月前,他還說,“當前可能距離中性利率還有一段長路(a long way)”。

特朗普也多次抨擊美聯儲,希望其不要加息。自美聯儲年內第三次加息以來,特朗普已經至少十二次批評聯儲,距本週聯儲會議約一週內,他又已四次點名美聯儲。僅今天和昨天,特朗普兩次呼籲美聯儲暫緩加息,呼籲美聯儲不要再次犯錯,不要讓本已流動性匱乏的市場繼續惡化。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