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中國11月外匯占款減少571億元 餘額刷新八年新低
日期
2018-12-18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劉鑌練
2018-12-17 16:11
中國11月央行口徑外匯佔款餘額減少571.3億元人民幣,連續第四個月下降,創近8年新低。

雖然11月外匯儲備規模結束了“三連降”,但11月的外匯佔款卻再度出現環比下滑。

12月17日,央行公佈數據顯示,中國11月末央行口徑外匯佔款21.26萬億元,餘額創近8年新低,環比下滑571.3億元,為連續第四個月環比下降。

 

 

 

外匯儲備和外匯佔款的變化,往往被作為觀察央行是否干預匯市的參考。

12月7日週五,央行公佈數據顯示,中國11月外匯儲備環比增加86億美元,達到30617億美元,超過預期30440億美元及前值30531億美元,在三個月的連續下降之後,中國11月外匯儲備規模有所回升。

 

 

 

外匯佔款,是指本國央行收購外匯資產而相應投放的本國貨幣。由於人民幣是非自由兌換貨幣,外資引入後需兌換成人民幣才能進入流通使用,國家為了外資換匯要投入大量的資金,需要國家用本國貨幣購買外匯,因此增加了“貨幣供給”,從而形成了外匯佔款。

央行口徑外匯佔款是央行向商業銀行等機構購買外匯形成的人民幣投放,是一個餘額的概念,市場一般更關注外匯佔款的環比變動。

12月15日週六,在華爾街見聞和中歐國際工商學院主辦的“Alpha峰會”上,外管局國際收支司前司長、CF40高級研究員管濤表示,今年以來,外部環境變化明顯,市場對貿易摩擦準備不足,為人民幣匯率帶來心理衝擊,疊加各國經濟走勢分化,人民幣匯率因此承壓。管濤認為,從未來中長期的角度來看,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減少是大勢所趨,市場對此應有充分的思想準備。

央行參事盛松成在“Alpha峰會”上表示,我國的外匯儲備足夠多,根本不存在所謂保儲備保匯率,或者是匯率儲備不夠的問題。他說道,中國當前的外匯儲備可以支持17個月的進口,而國際的警戒標準是3-4個月;中國外匯儲備是短期外債的2.8倍,高於國際的警戒標準(不低於1倍)。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