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英國政府:將於1月21日前就退歐進行“有意義的投票”
日期
2018-12-12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許超
2018-12-11 21:51
特蕾莎•梅已重返歐盟,試圖修改上月達成的退歐協議,但外界普遍對其是否能夠拿到更好的結果表示懷疑。

英國政府證實,特蕾莎•梅(Theresa May)將在2019年1月21日前就英國退歐協議舉行推遲的“有意義的投票”。此前梅推遲議會原定於週二舉行的退歐公投,英鎊跌至21個月低位。

英國首相府表示,梅將“堅持”《退歐法》(EU exit act)的精神。《退歐法》規定,英國首相必須在1月21日之前就她打算如何在英國退歐談判破裂的情況下推進進程發表聲明。

鑑於歐盟和英國上月達成了一項退歐協議,1月21日的最後期限並不能嚴格適用,但梅的發言人證實,首相有意對她修改後的協議進行“有意義的投票”。

此前週一,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向下議會議員發佈聲明,確認政府推遲原定12月11日週二的脫歐協議投票。她承認,若如期投票,脫歐協議會以“相當大的(票數)差距”被否決。

梅表示,雖然脫歐協議得到普遍支持,但北愛爾蘭後備計畫(backstop plan)的問題仍是擔憂,她將與其他歐盟國家重新協商協議。在得到歐盟對後備計畫的確認後,會再次將法案交至議會。延長過渡期意味著將會向歐盟支付更多資金。她不能確認與歐盟的討論將會持續多久。希望能儘可能快地得到歐盟有關後備計畫的保證。

受此消息影響,英鎊兌美元跌至21個月低點。

 

 

 

愛爾蘭邊境問題

特蕾莎•梅被迫推遲投票的核心原因是愛爾蘭和北愛爾蘭邊界問題。

為了防止在2019年3月退歐後因英國和歐盟在21個月過渡期內(可延長)無法達成貿易協議而產生“硬邊界”問題。一個可能的“後備方案”是,使北愛爾蘭大體上與歐盟規則保持一致,從而允許貨物和人員像過去一樣自由流動。

然而,這種方案是極具爭議的,不僅是因為它的不確定性(沒有截止期,英國可能滯留歐盟),也因為它將意味著北愛爾蘭(它是英國的一部分)與歐盟的關係與英國其他地區不同(損害主權領土完整)。

梅週一在議會發表講話時表示,儘管她的協議得到了廣泛支持,但北愛爾蘭支持的問題仍引發了“廣泛和深切的擔憂”,她將回到歐洲同行那裡,重新談判協議。

但外界對於其是否能夠從歐洲談判代表拿到更好的結果表示懷疑。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爾(Leo Varadkar)和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此前重申,即退歐協議是不可談判的,這是英國得到的最佳協議。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週二上午表示,“英國退歐協議談判已經沒有任何餘地了”,他將於週二晚上會晤梅。

梅將於週二會見德國和荷蘭領導人,希望他們能幫助她修改協議。她還將在星期二下午會見圖斯克。

這些會議是在歐洲理事會定於週四召開會議之前舉行的,屆時將討論英國退歐和退歐後的支持措施。

二次公投?

此前,歐盟法院週一表示,英國政府可在不徵求其他歐盟成員國意見的情況下,單方面撤銷退出歐盟的決定。在3月29日正式脫離歐盟之前,英國可以隨時撤銷《里斯本條約》第50條(即啟動該國脫離歐盟的條款)。

這一裁決與歐盟法院法律顧問上週發表的意見一致。12月4日,歐盟最高法院的法律顧問的諮詢意見建議,在不附加任何條件的情況下,可以逆轉整個“退歐”的過程。

這也增加了反對“退歐”的陣營的希望,讓二次公投成為可能,以阻止英國按計畫於2019年3月29日的退歐決定。

2016年6月,英國舉行歷史性的退歐公投,退歐派勝出,英國就此成為第一個終止歐盟會員國地位的國家。英國退歐的唯一合法途徑是啟動2009年簽署的《里斯本條約》第50條。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規定,英國必須在兩年內與歐盟談妥退出條件與未來雙邊關係,這也意味著英國將在2019年4月前脫離歐盟。

而協商過程卻異常艱難,令市場擔心兩年時間雙方很難談攏。在與歐盟漫長的談判中,英國面臨著方方面面的困難,包括英國必須與其他歐盟會員國協商關稅、經貿、移民等事項,決定退出條件以及英國與歐盟未來的關係。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