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OPEC重大會談前特朗普喊話:世界不需要高油價 別限產
日期
2018-12-06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李丹
2018-12-05 23:57
評論認為,特朗普喊話可能對一天後開會的OPEC主導國沙特施壓,意圖避免OPEC本週會談決定大幅減產。昨日媒體稱,OPEC致力於推動在10月水平上減產至少130萬桶/日。

在OPEC和俄羅斯討論減產之際,特朗普喊話施壓了。

美東時間12月5日週三,特朗普在社交媒體發貼稱:

希望OPEC保持現在的石油流量,不要限制。世界不想看到、也不需要更高的油價!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稱,特朗普的喊話可能會對OPEC主導國沙特施加壓力,意圖避免OPEC本週會談決定大幅減產。沙特已經暗示,認為OPEC為穩定市場需要至少減產100萬桶/日,但特朗普的干預讓減產決策的前景變得撲朔迷離。

特朗普發帖後,國際油價並未聽從他的“召喚”。在稍早俄羅斯媒體傳出OPEC討論明年恢復2016年配額的消息後,油價進一步走高。布倫特原油期貨一度漲破63美元/桶,刷新日高,日內漲幅一度約為1.5%。

 

 

 

美油同樣漲超1%。WTI原油升破54美元/桶,日內漲幅超過1.6%。

 

 

 

華爾街見聞注意到,特朗普發帖一天後、本週四,OPEC就將在維也納開會,週五OPEC將與和俄羅斯等聯合減產的產油國——所謂OPEC+會談。此前,原本對減產態度曖昧的俄羅斯也突然明確表示要與OPEC一同減產,媒體也爆出了一些OPEC+減產計畫的細節。

上週G20峰會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和沙特王儲本·薩勒曼會晤,會後宣佈,同意將OPEC+減產協議延長至2019年,但尚未決定減產幅度。後彭博社報導稱,俄羅斯與沙特在關於如何分配減產的問題上產生了分歧,俄羅斯稱將下調原油產量最多15萬桶/日。但OPEC堅持認為,俄羅斯將減產25 -30萬桶/日。

本週二路透社報導稱,OPEC及其盟友正致力於推動在10月水平上減產至少130萬桶/日。但若俄羅斯不同意大幅減產,OPEC將推遲減產決定。談判焦點在於較10月產出水準按比例削減3- 3.5%,且任何成員國均無豁免。目前俄羅斯表現得非常強硬。

傳出上述消息後,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週二當天表示,現在說OPEC+為時尚早。OPEC+需要弄清楚要做些什麼。不確定全球需要怎樣的減產幅度。沒有人以一個具體的油價為目標。讓市場保持穩定是OPEC+的工作。

市場分析稱,法利赫可能正在借此向俄羅斯施壓。OPEC可以在明年2月再次開會,決定是否減產。

本週三,阿曼能源部長Mohammed bin Hamad al-Rumhy表示,相信OPEC+將在本週會議上達成協議。目前尚不知道OPEC+各國是否需要減產超過100萬桶/日,但OPEC+正在討論只減產3到6個月。

後俄羅斯塔斯社消息稱,OPEC+討論2019年恢復2016年石油產出配額的想法。路透報導認為,那將意味著,單單OPEC的減產幅度至少會有120萬桶/日。

OPEC會議較有可能推動油價小幅反彈

高盛新近報告預計,本週OPEC會議有55%的概率將決定,從明年起自10月水平減產130-140萬桶/日,作為非OPEC成員國的俄羅斯,可能同意維持現有產量,或是減產15萬桶/日以下,而特朗普也不再會對伊朗制裁進一步豁免。這可能推動油價反彈2美元,並壓制短期波動性。

在高盛預計概率有15%的悲觀情景下,OPEC將減產100萬桶/日以下,或是未達成明確的減產結論,俄羅斯在明年仍會增產30萬桶/日,這將令油價跌4美元以上。

在概率僅10%的最樂觀情景下,OPEC將減產150萬桶/日以上,而且俄羅斯將同意減產15萬桶/日以上,這一明顯超出預期的結果,有望推動油價上漲超4美元。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