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OPEC分裂要開始了?卡達稱將在明年1月退出
日期
2018-12-04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曾心怡
2018-12-03 14:21
卡塔爾油長表示,今日早間已將此決定告知OPEC,今後將專注天然氣生產。消息過後,油價短線下跌。

OPEC+會議近在眼前,有一名成員國卻在此刻大喊:我要退群!

12月3日週一,據路透社報導,卡塔爾油長Saad Sherida Al-Kaabi表示,卡塔爾將在2019年1月退出OPEC,今日早間已將此決定告知OPEC。

Al-Kaabi還稱,這次下此決心很不容易。卡塔爾加入OPEC已有57年,但在該組織的產油決定上,卡塔爾的話語權很小。

消息過後,油價短線下跌。布油現報62.16美元/桶,WTI原油現報53.49美元/桶。

 

 

 

卡塔爾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在官方推特上引述油長的話表示,這一“退群”決定反映出卡塔爾希望將精力集中在開發和增加天然氣產量上,該國計畫在未來幾年將天然氣產量從每年7700萬噸增加到1.1億噸。

 

 

 

相較於石油,卡塔爾更依賴天然氣,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生產國和出口國。其原油產量在OPEC成員國中排行倒數。

今年10月,作為OPEC第11大產油國的卡塔爾原油產量約為61萬桶。比起媒體報導中創下產油量新高1120萬桶/日的沙特,這一數字幾乎是微不足道。

值得注意的是,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中東小國卡塔爾與OPEC實際的“老大”沙特積怨頗深,關係不斷惡化。

去年6月5日,沙特等四國曾宣佈與卡塔爾斷交,並對該國實施禁運封鎖。儘管卡塔爾多次表達緩和關係的意願,但沙特態度頗為強硬,兩國關係仍陷僵局。

但Al-Kaabi稱,卡塔爾退出OPEC的決定與上述制裁無關。

減產怎麼辦?

彭博社報導稱,卡塔爾“退群”後將不再致力於履行OPEC協議。路透社則稱,油長表示,在退出之後,卡塔爾將像其他非OPEC國家一樣繼續遵守一切承諾。

在剛剛過去的十一月,油價震盪深跌,OPEC再次將減產“提上日程”。

沙特率先宣佈每天減產50萬桶來提振油價,並提議OPEC及其盟國從2019年1月開始減產100萬桶。

原本對減產態度曖昧的俄羅斯也突然明確表示要與OPEC一同減產。俄羅斯總統普京和沙特王儲本·薩勒曼在G20會議期間會晤後宣佈,同意將OPEC+減產協議延長至2019年,但尚未就減產幅度作出決定。

另一非OPEC產油大國也公開“站隊”支持減產。據路透社,阿曼能源部長Mohammed bin Hamad al-Rumhy昨日表示,他相信OPEC的石油生產國已達成共識,應該削減石油產量,並稱將在本週四的會談中加入OPEC組織的減產決定:“我們很享受減產帶來的好處。”

“散夥”流言緣起沙特

12月6日OPEC維也納會議召開在即,國際油價受G20利好消息影響有所反彈。

看似“萬眾一心”的減產協議似乎達成在望,但OPEC分裂苗頭四起,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在卡塔爾宣佈退出OPEC之前,《華爾街日報》11月初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沙特可能考慮在未來解散OPEC,部分受到來自美國和外部投資者的壓力。

受沙特政府資助的該國頂級智庫阿卜杜拉國王石油研究中心(Kapsarc)正在研究拆分OPEC後對油市的影響,但這並不能說明沙特政府內部也在積極討論“近期離開OPEC”。

但在這份研究出現之時,OPEC內部也開始變得不太和諧。

一些成員國不滿意沙特與俄羅斯走得過近,認為自己在政策討論中被邊緣化了。沙特與伊朗歷來是地緣競爭對手,伴隨美國對伊朗石油出口制裁生效,組織內產油第一大國和第三大國關係緊張,也已經開始影響到OPEC的石油政策考量。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