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中國力推、美國缺席”——這項貿易協定正在加速落地
日期
2018-11-13
作者: 劉鑌練
 
2018-11-12 17:47
 
16國之間正在展開協調,擬將貿易自由化率提升至約90%。若能敲定,將成為邁向達成妥協的一步。接下來,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部長會議及14日舉行的首腦會議,就將成為焦點。
 
有“10+6”之稱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正在全速前進,今年年底談判或將塵埃落定。
 
新華社消息,第33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將於13日在新加坡正式開幕。報導稱,作為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系的切實行動,東盟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印度6個對話夥伴國正加緊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
 
東盟秘書長林玉輝對RCEP談判在今年年底前取得實質性成果表示樂觀:
 
鑒於眼下全球貿易的不確定因素,各方對完成RCEP談判的緊迫感增加,因此談判在各層面均有所加強。
 
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中國與東盟正共同發揮引領作用,力推RCEP談判在年內取得實質進展。這也是中國與東盟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系、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強有力行動。
 
另據日本共同社消息,近日,16國之間正在展開協調,擬將貿易自由化率提升至約90%。各方還考慮寫入到實現為止設置最長20年寬限期等顧及新興市場國家的內容。
 
該媒體表示,貿易自由化率若能敲定,將成為邁向達成妥協的一步。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部長會議及隨後於14日舉行的首腦會議能否達成實質性妥協將成為焦點。
 
美國不僅缺席了這項重要的多邊貿易協定,且據法新社消息稱,特朗普也不會參加本次在新加坡舉行的峰會,以強調他已經退出全球貿易規則的制定,這也使華盛頓對亞洲一些盟友的承諾備受質疑。
 
亞洲貿易中心(Asian trade Centre)執行主任Deborah Elms向法新社表示,RCEP的談判於2012年正式啟動,目前已基本結束。她表示,該協議將“作為在全球緊張局勢加劇之際,亞洲對國際貿易承諾的一個重要象徵”。
 
特朗普在上臺後不久,就宣佈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的談判(TPP),該協議是一項由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牽頭的多邊貿易協定,旨在將太平洋兩岸的國家納入一個大範圍削減關稅的完整市場中,並在就業和環境保護方面都有極高的要求。
 
隨著美國放棄TPP談判,RCEP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區域貿易協定。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