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股市大跌的背後:關稅衝擊帶來通脹陰霾
日期
2018-10-25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曾心怡
 
2018-10-24 09:01
卡特彼勒、3M等工業巨頭紛紛在財報中表示,計畫上調產品價格以抵消因關稅帶來的一系列成本上漲。

市場對於關稅影響、全球經濟增長和企業盈利可能見頂的擔憂日益加劇,全球股市週二再遭重挫,各類風險資產拋售潮再度來臨。

卡特彼勒、3M等工業巨頭均在財報中表示,計畫提高產品價格以彌補勞動力短缺和因關稅而走高的成本兩大問題。各種產品價格不斷上漲,引發投資者對全球通脹壓力的憂慮。

全球製造業“風向標”、工程機械及礦用設備生產商卡特彼勒在三季報中表示,迫於現在的行業形勢和全球經濟環境,自明年初起將會在全球範圍內上調產品售價,幅度為1%-4%。

由於原材料和運輸成本飆升,卡特彼勒生產成本也跟著水漲船高。因鋼鋁關稅而增加的原材料成本三季度可能高達4000萬美元,全年下來或能達到1億美元。

美國對進口鋼鋁加征關稅已經過去了7個月,在此期間,該公司花在熱軋鋼原材料上的成本上漲了36%。

卡特彼勒首席財務官Andrew Bonfield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他預計產品售價上漲將大大抵消關稅和運輸成本上漲帶來的影響。

3M公司同樣如此:在三季報中,該公司預計明年關稅將帶來1億美元的影響,但這一影響和原材料價格上漲的問題將會被產品定價提高所抵消。

3M公司指出,除亞太地區外,全球其他所有地區季度銷售額均出現下滑,但由於提高了售價,下滑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也得到了抵消。

另外值得注意的還有,3M還將2018年的盈利預期下調了4%,財年經調整EPS區間為9.9~10美元,此前預期為10.2~10.45美元。

週二,兩家工業企業股價齊齊跳水,領跌道指藍籌成分股,拖累美股大跌。卡特彼勒一度跌超9%,最終收跌7.56%,股價創2017年9月以來新低;3M一度大跌近8%,最後收復近半跌幅,收跌4.38%。

 

 

 

除了與貿易休戚相關的關稅以及通脹因素,市場也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感到十分憂心。

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中,IMF將2018及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均由3.9%下調至3.7%,為2016年7月以來首次下調。

在通脹方面,IMF預計全球範圍內通脹水平都將走高,這主要是受到商品價格走高的推動。不過在剔除能源等價格波動大的項目之後,各國核心通脹將表現各異。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