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沙特“增產大招”致原油暴跌!高油價時代終將逝去?
日期
2018-10-25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脫水機構服務
 
2018-10-24 17:57
週三布倫特、WTI原油期貨雙雙重挫超4.4%,因為沙特釋放強烈增產信號——將最高增產至1250萬桶/天,這就意味著沙特重回“世界第一產油國”寶座。沙特為何自毀“油價長城”?原油後市又將如何演繹?

1、沙特計畫增產至1200萬桶/天,引發原油重挫超4%

週三,布倫特原油期貨大跌4.4%至75.9美元/桶,自10月3日高點累計跌幅超12%。美原油同步大跌4.7%,累計跌幅超14%。

此次油價大跌,沙特毫無疑問成為“主角”,其釋放了強烈的增產信號。23日下午,沙特能源部長表示,不排除產油量將再度提高100-200萬桶/日的可能性;晚間,沙特阿美CEO喊話,可以在三個月內將產量提高至1200萬桶/日。這就意味著沙特重回“世界第一產油國”寶座,比第二名俄羅斯多130萬桶/天。

事實上,沙特9月產量已超1050萬桶/天,剩餘產能約為200萬桶/天。沙特此次增產可能將啟動所有剩餘產能,極限產量將突破1250萬桶/天!

 

 

 

來源:脫水機構

沙特增產表態再為油價下跌添加動能,而10月以來油價一直維持弱勢,這是原油供需及市場情緒綜合結果。供需方面, OPEC九月產量(+13.2萬桶/天)連升4個月至3276萬桶/天,創14個月峰值;而世界原油需求預期轉弱,IEA下調原油需求增量11萬桶/天,OPEC下調8萬桶;本週API原油庫存大增近1000萬桶。市場情緒方面,受美國加息影響,避險情緒衝擊原油期貨市場。

2、作為產油大國,沙特為何自毀長城?

沙特此次動用能源部長、阿美CEO,釋放強烈的增產信號,導致布倫特原油加速跌破80整數關口。然而,作為產油大國,沙特財政狀況與油價相互捆綁。根據IMF及惠譽的研究報告,若2018年油價保持在70美元/桶以上,沙特才能夠維持國內財政平衡

沙特為何用如此激烈的方式,自毀“油價長城”?核心目的,在於得到特朗普的支持。

(1)中期選舉即將開始,特朗普需要油價下跌以提高支持率。美國中期選舉將於11月6日拉開帷幕,而持續上漲的油價將特朗普政府陷入進退維谷的不利境地:一方面,高油價引發國內不滿情緒,這將影響中期選舉;另一方面,美國原油產量已超1100萬桶/天,美國也是高油價最大受益者之一。在這兩難之中,特朗普選擇力保中期選舉,並頻頻點名批評OPEC。沙特釋放強烈增產信號,正中特朗普下懷。

(2)沙特王儲深陷“卡舒吉失蹤案”,需要美國支持。自沙特異見記者卡舒吉在沙特大使館失蹤以來,越來越多線索指向沙特王儲。西方國家多次對沙特表達強硬立場,唯獨特朗普表態曖昧,其女婿庫什納發聲力挺沙特。沙特王儲若想從卡舒吉事件全身而退,美國的支持至關重要。

3、沙特計畫增產,能逆轉原油走勢嗎?

沙特喊話增產,短期內嚴重衝擊市場情緒,引發原油暴跌。然而,我們認為這並沒有改變原油牛市,主要基於兩大原因:原油供需缺口將持續擴大;伊朗問題可能引發油價上漲

(1)需求邊際增量下調,然而供需缺口大幅擴大

IEA、OPEC十月報,均小幅下調2018年原油需求增量。但是,原油需求仍處於黃金時代。三季度,原油需求環比增145萬桶/天至9935萬桶/天,四季度將歷史首次突破1億桶/天。OPEC預計2019年下半年原油需求將更加火爆,日均需求超億桶將成新常態。

在需求旺盛、供給不足影響下,我們預計四季度原油供需缺口將突破106萬桶,連續三個季度處於供不應求狀態。這將為原油繼續上漲奠定堅實的基礎。

 

 

 

(2)伊朗禁運11.4日上演,地緣政治再度緊張

5月特朗普退出伊核協議以來,發佈一系列對伊朗制裁計畫。石油相關制裁設置180天過渡期,即自11月4日起恢復對伊朗原油出口的制裁,並要求其他國家減少進口。15日,美國伊朗問題特別代表胡克表示,美國仍然希望將伊朗石油出口量歸“零”。

目前日本、韓國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中國、歐洲減少進口。這導致伊朗產量減少約40萬桶/天,並繼續壓制伊朗原油產量。

我們預計,高油價時代仍將延續,這為上游油氣開發及服務領域帶來豐富的投資機會。後續我們將深度剖析油服投資機遇,敬請期待!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