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如果歐盟拒絕義大利的方案,會發生什麼?
日期
2018-10-23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許超
 
2018-10-22 22:04
市場分析認為,歐盟本週大概率會否決意大利的預算草案,如果意大利不退讓,歐盟可能開啟EDP程序,甚至開啟制裁。市場分析認為,在意大利國內反歐情緒強烈,英國退歐之際,這可能會引發新一輪的歐元區危機。

越來越多的人猜測,歐盟官員本週將否決意大利反建制政府2019年預算草案。歐盟委員會可能於週二首次決定——要求某個成員國修改其預算草案。如果意大利政府不退讓,新一輪歐元區危機可能就此引發。

歐盟否決,板上釘釘?

歐盟委員會此前已經表示,它對意大利的計畫並不滿意。上週四,該委員會警告稱,該草案嚴重違反了歐盟支出規定,而且是“前所未有”的背離。

但CNBC報導稱,歐盟委員會發言人稱,目前還沒有就預算做出決定。

歐盟委員會正在評估意大利的預算草案,以檢查它是否遵守意大利去年7月向所有歐盟國家作出的承諾。雖然委員會沒有任何法律途徑“否決”預算草案。但是委員會可以要求政府提交預算計畫草案的訂正本。”

在意大利方面,分析人士認為,考慮到聯合政府向選民承諾增加福利支出,它改變路線的可能性不大。

由Matteo Salvini領導的右翼政黨Lega和Luigi Di Maio領導的反建制的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組成的意大利聯合政府,希望削減一些稅收,減少養老金改革,實行全民收入,實行稅收特赦,以打擊逃稅行為。

但這些措施預計將在2019年把意大利的預算赤字提高到2.4%,與上屆政府承諾的0.8%的目標出現180度大轉彎。

據歐盟統計局2018年第一季度的數據顯示,歐盟委員會和投資者已經開始擔心意大利的巨額債務——相當於其國內生產總值的131.2%。從規模角度,其債務規模已經在歐元區排名第二,僅次於希臘。

意大利副總理 Luigi Di Maio星期六說,意大利將向布魯塞爾解釋其財政計畫。他說:“我們將坐下來討論我們財政措施背後的原因。”他還說,這些措施“對意大利人民非常重要”。

如果意大利的預算被否決,接下來的三週談判期間,可能就如何降低赤字達成協議。基本上,意大利將不得不重新提交修訂後的預算草案如果達不到這一要求,意大利可能會受到懲罰。

LC Macro Advisors創始人兼首席經濟學家Lorenzo Codogno在接受CNBC採訪時稱,歐盟方面拒絕支出計畫是“已成定局”——但意大利不太可能改變方向。

超額赤字程序(EDP)

所有人都在關注歐盟委員會將如何應對。儘管其有權制裁那些預算不符合歐盟財政規則的政府(過去也曾威脅要這麼做),但它以前從未向其他成員國開出罰單。

根據歐盟規定,赤字不應超過GDP的3%,公共債務不應超過GDP的60%——對許多歐洲國家來說,這是天方夜譚。

儘管意大利的預算草案預計赤字將在3%的上限之內,但將原先較低的赤字目標提高到3%的上限,激怒了歐盟委員會,因為歐盟成員國應努力遵守規則,而不是偏離規則。

現在,歐盟委員會可以向歐洲理事會建議對意大利實行“超額赤字程序”(Excessive Deficit Procedure,EDP)。歐盟委員會指出,從根本上說,“EDP要求相關國家提供糾正行動和政策的計畫,以及實現這些建議的最後期限。”

巴克萊資深歐洲經濟學家Fabio Fois週一在報告中稱,危機升級的風險正在上升,對意大利實施EDP的可能性正在加大。與歐盟當局的緊張關係將持續下去。Fois指出,它們是否會導致前所未有的對預算計畫草案的徹底否決,以及開啟超額赤字程序,很難說,但風險肯定在增加。

他表示:“我們不排除歐盟可能傾向於建議採取EDP措施。”“歐盟委員會可能會將當前的預算季視為明年5月歐洲議會選舉前採取行動的“最後一個政治可行窗口”。”

但如果歐盟執行EDP,可能會加劇布魯塞爾與意大利反歐元政府之間本已相當嚴重的反感。在英國退歐和民粹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歐盟委員會可能對與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意大利對抗持謹慎態度。

它還可能對意大利周邊的金融市場緊張情緒蔓延至鄰國保持警惕,這些國家中有許多在2011年主權債務危機之後才剛剛回到正軌。

LC Macro Advisors創始人Lorenzo Codogno稱:“如果形勢惡化,我們幾乎不可避免地會在其他外圍國家,甚至可以說在准核心(經濟體)看到某種形式的危機蔓延。”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