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2016年來首次!IMF下調全球經濟增速預期
日期
2018-10-11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張家偉
 
2018-10-09 09:02
因全球貿易問題及新興市場風險,IMF將2018、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均由3.9%下調至3.7%,同時將2019年美國增速預期由2.7%下調至2.5%,將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由6.4%下調至6.2%。

全球貿易問題不斷發酵,美聯儲持續加息,新興市場依然陰霾籠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逾兩年來首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速預期。

在週二發佈的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中,IMF將2018及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均由3.9%下調至3.7%,為2016年7月以來首次下調。

IMF同時還下調中美兩國經濟增速預期,其中2019年美國增速預期由2.7%下調至2.5%,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由6.4%下調至6.2%。IMF對今年中美兩國經濟增速預期維持不變,分別為6.6%、2.9%。

IMF首席經濟學家Maurice Obstfeld表示,對於美國而言,在財政刺激下經濟強勁增長,但這也推動利率走高,一旦部分財政刺激政策退出,其經濟增速就將開始放緩。

IMF還預計,歐元區經濟今年增速為2%,較7月的預期下調0.2個百分點;日本經濟今年將增長1.1%,較7月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

在通脹方面,IMF預計全球範圍內通脹水平都將走高,這主要是受到商品價格走高的推動。不過在剔除能源等價格波動大的項目之後,各國核心通脹將表現各異。

 

 

 

貿易問題引擔憂

IMF《世界經濟展望》每年發佈兩期,發佈時點分別為4月和10月。在最新一期報告中,貿易問題成了IMF下調全球經濟增速預期的主因。

IMF表示,貿易政策以及不確定性的影響,在宏觀經濟層面愈發突出。鑑於全球貿易政策的擾動繼續發酵,現在看來,此前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過於樂觀”。

報告寫到:

短期而言,現在看起來更加顯著的下行風險在於貿易政策帶來的進一步擾動。這包括兩個主要的貿易協議——美加墨貿易協定(目前仍待立法通過)以及歐盟(正在就英國退歐條款進行談判)。

美國對華關稅以及在更廣範圍內對汽車和汽車零部件的進口關稅,可能會擾亂現有的供應鏈,尤其是如果這些措施遭到報復。

在最新報告中,IMF下調了對全球貿易量增速的預期,預計今明兩年商品和服務總貿易量增速分別為4.2%、4%,較此前分別下調0.6及0.5個百分點。

新興市場風險

IMF表示,發達經濟體核心通脹幾無變動,因而持續享受著相對寬鬆的金融市場狀況,但是新興經濟體則是另一番景象,過去六個月中金融市場狀況顯著收緊。

 

 

 

報告稱,對於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而言,包括阿根廷、巴西、南非以及土耳其在內,隨著美國貨幣政策的逐步收緊,疊加貿易問題上的不確定性以及部分特殊因素,導致了資本流入受阻、貨幣走弱、股市疲軟以及利率和利差受到抑制。

與此同時,IMF認為,在過去多年中全球金融狀況寬鬆期間,新興市場累積起來的大量公司債和主權債,也成了潛在的風險點。

IMF同時也強調,近期新興市場出現的狀況並不代表投資者的全面撤離,IMF也不認為當前出現的特定問題會外溢到基本面強勁的國家。

報告稱:

鑑於他們共同面臨的市場緊縮問題,不少新興經濟體通過利用現有貨幣政策框架以及靈活的匯率政策,總體表現相對不錯。不過不可否認的是,他們面對大型國際市場衝擊更易受到影響的風險也已上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提到深陷惡性通脹的委內瑞拉時,IMF預計該國經濟在連續五年萎縮後,2018年實際GDP將繼續萎縮18%,2019年進一步萎縮5%。

在通脹方面,IMF預計今年底委內瑞拉通脹水平將飆升至百分之137萬,明年將進一步升至百分之1000萬。

 

 

 

政府應對工具有限

IMF表示,如果上述風險爆發令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和過去相比,各國政府此時能夠挽救局面的政策工具也少的多,這是另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報告寫到,要認識到上述問題對經濟增長構成的威脅,必須要思考一旦這些風險成為現實並導致大範圍的經濟衰退,這時各國政府將如何面對。

答案並不能讓人放心。

多邊國際政策協作機制正遭到抑制,貿易領域尤其明顯,這需要得到加強。

和10年前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時相比,政府所擁有的財政及貨幣政策工具更少,因此需要構築財政上的緩衝,並加強在其他方面的彈性,包括升級金融監管體制,以及實施能夠促進企業和勞動力市場活力的結構性改革。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