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國慶長假市場巨震!這是你不可錯過的全球要聞
日期
2018-10-08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黃黛玉
 
2018-10-07 21:51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破3.20%關口,為2011年來首次;新興市場貨幣節節敗退,土耳其里拉、印度盧比再遭血洗;“惡意芯片”報導引發科技股屠殺血案,聯想集團週五暴跌近16%;新版NAFTA來了;中國央行宣佈降准了。

隨著10月7日的到來,國慶假期也即將結束。但在這幾天內,全球市場巨震。

先是美國和加拿大已達成的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框架;油價又漲至86美元上方;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飆升,突破3.20%關口,為2011年來首次;新興市場危機捲土重來,土耳其里拉、印度盧比和印尼盾再遭血洗;外加“惡意芯片”的相關報導引發了科技股屠殺血案;而週五的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大出意外,刷新了自2017年9月以來的新低……

今日,中國央行又意外宣佈降准1個百分點置換MLF。

 

 

 

中國央行意外降准

10月7日,中國央行宣佈,10月15日起下調部分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以置換當日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除去此部分,降准還可再釋放增量資金約7500億元。

央行在答記者問中表示,此次降准釋放約7500億元增量資金,可以增加金融機構支持小微企業、民營企業和創新型企業的資金來源,促進提高經濟創新活力和韌性,增強內生經濟增長動力,推動實體經濟健康發展。

西南宏觀團隊認為,在外部利率攀升,美國國債利率達到近7年高位,而美元再度升值環境下,央行繼續降准,顯示央行政策已經明確的以穩定國內經濟和金融市場為主。在實體經濟持續走弱環境下,寬鬆的貨幣環境不會發生變化。人民幣匯率存在一定貶值壓力,但有序可控。

中國社科院世經政所研究員、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明評論稱,本次央行降准反映的一個問題,是央行並不認為短期內通脹會成為重大威脅。另一個背景是房地產市場已得到基本控制,只要調控不松,央行降准預計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非常有限,房地產企業仍應做好過冬的準備。此外,他還預計本次降准之後,央行在今年年內繼續降准的概率較小,下一次降準可能會放到明年年初春節之前。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塵埃落定

當地時間10月6日,美國國會參議院以50贊成48票反對,正式確認此前陷入性侵風波的卡瓦諾為最高法院大法官,而反對票與贊成票的差距,為19世紀以來最小。

卡瓦諾的當選,標誌著未來幾十年美國最高法院將重回保守派立場。而他也是特朗普任期內,第二位成功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人選。

對於此次投票結果,特朗普表示十分讚賞且令人感到興奮。但民主黨領袖Nancy Patricia則稱這個週六是令人心碎的一天,共和黨損害了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和最高法院的聲譽。

人民日報“鐘聲”逐條駁斥美國副總統彭斯

近來,美國總統、副總統輪番上陣,在不同場合聲稱中國試圖干預美國選舉,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無端指責。

10月6日,人民日報“鐘聲”歸納出美方的九大謬論,稱美方的各種說法充斥著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過時觀念,不僅歪曲事實,還混淆是非,存在事實性、邏輯性和時代性錯誤。

並且人民日報提到,美方挖空心思地羅織“罪名”,把“干涉美國內政”等多個黑鍋甩給中國,一是為了轉移美國國內“通俄門”調查的焦點;二是美國政客為即將到來的中期選舉博取選票,抬升選情;三則是通過對華加壓,逼迫中國在貿易戰中屈服。

美國考慮豁免部分伊朗原油制裁

10月5日,路透援引美國政府官員稱,美國政府正在積極考慮“SRE豁免”或“顯著豁免”,給予大幅減少伊朗原油進口的國家禁運豁免,最終爭取將伊朗原油出口降至零。

早在上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印度就曾表示,美國政府將考慮制裁豁免,一些伊朗石油的買家將會獲得“一些時間”來解除其與伊朗的貿易。但最終的目標是伊朗原油進口量降至零。

今年5月,美國政府宣佈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對不同行業給予了90-180天不等的對伊制裁寬限期,石油相關制裁的過渡期為180天,即自11月4日起恢復對伊朗原油出口的制裁。

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大意外!

週五,美國勞工部9月非農就業數據出爐,受佛羅倫薩颶風的影響,美國9月非農新增13.4萬人遠低於預期,更是刷新自2017年9月以來的新低。

但按照去年颶風影響以及今年前月的上修情況來看,9月份的就業情況或將在下月迎來大幅上調,甚至可能會與最初的預期一致。

失業率方面,9月美國失業率為3.7%,低於普遍預期的 3.8%,並且也是49年來最低的水平。但時薪增速維持高位:美國9月平均每小時工資增速環比同比均符合預期。

另外,美債收益率和美元在數據發佈當時走低,隨後迅速收復失地並快速拉高。

“惡意芯片”報導引發的科技股屠殺血案

週五,聯想集團暴跌近16%,盤中一度下跌超20%,創2014年2月以來最大跌幅。中興通訊H股跌幅超10%,創9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與此同時,位於海峽對岸的台灣科技股也受到感染,台灣加權指數跌1.9%,電容器生產商華新科技(2492.TW)和國巨(2327.TW)接近跌停。

彭博社援引銀河-聯昌證券香港有限公司(CGS-CIMB Securities Hong Kong Ltd.)分析師Ray K W Kwok的話表示:“顯然,聯想股價暴跌是由於之前彭博關於芯片黑客事件的報導。”

摩根大通也在研報中評論稱,儘管彭博商業週刊的報導並非直接指向聯想,但短期內美國服務器進口放緩不容忽視。他們建議在6個月內做空聯想、Wistron、Wiwynn、 Quanta和Inventec股票。

另外,針對彭博商業週刊的報導,蘋果在聲明中對此強烈否認,並表示在過去的一年,彭博曾多次與其聯繫,並聲稱有涉及到蘋果公司的安全事件,但每次蘋果跟進調查後均未有任何發現。

新興市場匯率慘跌

油價上漲、強勢美元和美聯儲加息等輪番衝擊下,新興市場貨幣節節敗退,土耳其里拉、印度盧比和印尼盾再遭血洗。

週四,土耳其里拉兌美元一度跌超2%,今年內跌幅約37%,而里拉貶值也已推升了從食品到燃料的各種商品的價格,並重創投資者對土耳其的信心。

印尼盾兌美元跌0.6%至15160印尼盾,逾20年來新低,年初至今跌幅約10%。印尼央行五月以來已經5次上調了基準利率,上週剛緊隨美聯儲加息,但在強勢美元面前仍然不堪一擊。

印度盧比兌美元當日開盤創紀錄新低,報73.60盧比。隨後甚至一度跌至73.77,創20年來新低。今年內印度盧布兌美元匯率累計下跌約15%,成為年初至今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飆升

10月4日,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破3.20%關口,為2011年以來首次,隨後進一步攀升至3.225%。本週10年期收益率漲15個基點,過去一個月累漲20個基點。

30年期美債收益率也在週五最高觸及3.424%,刷新2014年以來最高水平;兩年期收益率日內最高至2.901%,也接近2008年以來最高水平。

債王格羅斯認為,由於對沖成本的變化,之前來自歐元區和日本的十年期美債的買家,已經被市場拒之門外。而大屠殺不會在這裡結束,投資者追逐更高的美元,可能再次煽動暫時隱伏的新興市場危機。

國盛固收研究認為,美債長端收益率上行,會導致美國融資成本上升,這種負反饋效應可能間接導致經濟放緩。綜合來看,未來1-2個季度,美國經濟存在一定的下行風險,這可能成為阻礙美債長端收益率持續上行的一個風險因素。

油價漲至86美元上方

週三,布倫特和WTI油價均刷新近四年最高,布油突破86美元/桶,WTI突破76美元/桶。

即月布倫特原油期貨不到兩週內漲近6美元或7%,衝破80美元整數關口。週三漲1.76美元或超2%,刷新2014年11月以來最高。8月中旬至今,布油已上漲近15美元。美油WTI即月期貨今日也漲逾1美元,刷新2014年11月以來盤中高位。

路透專欄作家John Kemp指出,OPEC與交易員對油市前景的認知存在根本衝突。與9月OPEC+部長級會議強調“沒有立即增產的必要”、“整體供求平衡是健康的”相反,交易員們認為市場正更為趨緊,擔心未來原油供給的充足程度。而市場的不安情緒助推了油價大幅飆升。

稅務部門公佈范冰冰案情況

10月3日,江蘇省稅務局公佈范冰冰案情況,范冰冰被責令按期繳納稅款、滯納金、罰款8億餘元。

隨後,范冰冰就偷逃稅道歉,表示對稅務機關調查後,依法作出的一系列處罰決定,完全接受;將按照稅務部門的最終處罰決定,盡全力克服一切困難,籌措資金,補繳稅款,繳納罰款。

新華社表示,范冰冰案是我國稅務部門近年來處理的個人偷逃稅款金額最大的案件。

法學專家和文藝界人士認為,稅務部門依法作出的處罰,有利於維護我國稅法的權威性、嚴肅性,有利於促進影視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有利於增強全社會依法納稅的意識。

馬雲放棄阿里巴巴VIE架構所有權

10月1日,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和《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媒體證實,馬雲已不再是阿里巴巴的主要可變利益實體(VIE)的所有人,這些可變利益實體持有公司在中國運營的執照和某些資產。

對此,阿里巴巴回應道,此舉將保證阿里合夥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發揮作用,減少關鍵人員風險,提高VIE實體股權的穩定性。此次調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團層面的股權調整,馬雲仍將擔任阿里合夥人並繼續在機制中發揮重要影響力。

新版NAFTA來了!

據多家媒體消息稱,特朗普已經批准與加拿大的框架協議以進一步完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多倫多星報表示,修訂後的NAFTA將稱作“USMCA”(The 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Agreement,美墨加三國協議)。

在新自由貿易協定中,加拿大已經同意取消“class 7”的乳品定價協議,將向美國開放約3.5%的乳品市場份額,與此同時,加拿大政府也準備向受影響的奶農提供補償。而特魯多一再發誓要保存下來的第19章爭端解決機制也將以當前形式在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中保留下來。

據悉,特朗普將在11月30日墨西哥總統涅托任期的最後一天簽署協議,之後遞交國會。

2018年諾貝爾獎陸續揭曉

雖然今年諾貝爾文學獎缺席,但各獎項得主也從10月1日起陸續揭曉。

率先在1日公佈的是201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該獎項授予James P Allison 和Tasuku Honjo,以表彰他們在“發現負性免疫調節治療癌症的療法”所做出的貢獻。Tasuku Honjo為日本免疫學家,因PD-1、活化誘導胞苷脫氨酶的有關研究舉世聞名。

2日,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給美國科學家Arthur Ashkin、法國科學家Gérard Mourou和加拿大科學家Donna Strickland,已表彰三人在激光物理學領域做出的突破性發明。其中,Strickland教授是諾獎歷史上第3位女性物理學獎獲得者,前兩位是1903年獲獎的居里夫人,和1963年獲獎的瑪麗亞·格佩特-梅耶。

3日,諾獎委員會宣佈,美國科學家Frances H.Arnold、George P.Smith和英國科學家Gregory P.Winter獲得2018諾貝爾化學獎。其中美國科學家Frances H.Arnold因發現酶的定向進化過程獲得獎金的一半,另兩位科學家因發現噬菌體和抗體的肽形式分享另一半獎金。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