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新債王”也看走眼了!美債空頭不僅沒有踩踏 反而賺大了
日期
2018-09-21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郭昕妤
 
2018-09-20 15:59
在美債空頭倉位升至記錄高位之際,「新債王」Jeffrey Gundlach曾警告稱,空頭踩踏隨時可能出現。然而近日各期限美債收益率卻全線上揚,10年期美債收益率牢牢站上3%上方,昨日還一度逼近今年5月的高點。

在美債空頭倉位升至記錄高位之際,「新債王」Jeffrey Gundlach曾警告稱,空頭踩踏隨時可能出現。然而近日的市場表現,卻與他的判斷完全相反。

本週,各期限美債收益率全線上揚,長端收益率領漲。

具體來看,美國10年期基準國債收益率牢牢站上3%的水平上方,週三(9月19日)歐股收盤前還一度漲至3.09%,逼近5月高位。

 

 

 

同日,兩年期美債收益率在歐股盤初一度漲至2.8116%,逼近2008年7月24日高位2.8309%。

近期走勢在一定程度上扭轉了今年以來收益率曲線大幅趨平的狀況,部分息差已經擴大到逾一個月高位。

分析認為,美債收益率近日上行,反映了投資者對全球貿易風險的擔憂情緒趨向緩和,且美國經濟走強也支撐了市場情緒。

此外,投資者對美聯儲收緊政策的預期似乎有所升溫,而此前人們對美聯儲在更長時間裡維持較低的利率習以為常,導致收益率曲線一直保持平坦。

另外,全球股市仍在不斷上漲也削弱了對債券的避險需求。

這些都使美債收益率面臨上行壓力。

彭博社援引Academy Securities宏觀策略主管Peter Tchir表示,美債收益率曲線「正在形成突破」。Tchir表示,10年期美債收益率有望突破5月份創下的年內高位3.13%,預計未來幾週有可能最高漲到3.25%。此外,他預計收益率曲線會變陡,並警告稱養老基金需求下降可能削弱市場對較長期美債的需求。

上述媒體還援引資深債市基金經理Dan Fuss表達了類似觀點,認為美債收益率在年內還有進一步上漲的空間,預期到12月底之前,受通脹影響,10年期收益率可能達到介於3.45%-3.5%之間的水平。

而當前,機構投資者加大對10年期美債期貨和長期債券期貨的押注。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對沖基金及其他大型投機者持有的10年期美債期貨空頭頭寸接近紀錄高位。

而就在上週,在美債空頭不斷加倉的同時,新債王Gundlach警告稱,一旦美債價格反彈,將會出現空頭「踩踏」現象。他認為,如果這種情況真的發生了,10年期國債收益率就可能降到2.25%,短債的回報反而會更高,到時可能會使收益率曲線倒掛。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919會員大促期間,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買一送一」,點擊開通後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