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人行開金口:人民幣要貶10%是無稽之談 亞股匯回穩
日期
2015-08-17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5-08-14  08:24 

昨(13)日為人民銀行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的第3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延續貶值趨勢,中間價較前一日再貶704基點,貶幅進一步收窄。收盤前在岸匯價(CNY)再次快速反彈,最終跌0.19%,報6.3990,為去年11月以來首次高於中間價,市場傳聞稱央行再次尾盤入市干預。央行昨在記者會上強調,「人民幣要貶值10%是無稽之談」;而因救市而形成的人民幣匯率3%的偏差已基本調整完成;這次中間價報價改革對香港、人民幣國際化的影響都是有限的。經央行大派定心丸後,昨日港股、A股、亞洲股市及亞洲匯市均回穩。

香港《文匯報》報導,昨日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6.4010,較前日(12日)中間價貶值704基點,貶幅1.1%,人民幣中間價貶值幅度進一步收窄。在岸人民幣匯市方面,美元兌人民幣開盤報6.3880,一度跌至6.4470,尾盤跌幅從2%快速收窄,收盤於6.3990。離岸人民幣(CNH)則穩定在6.44左右,此外,一年期及其以下6個品種人民幣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匯價均出現升值。

人民幣匯率連貶3日,在央行連續兩日尾盤入市干預下,貶值速度放緩。而過去3日,人民幣兌美元累計貶值4.4%。人民幣到底要貶值多少?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助理張曉慧在關於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的吹風會上表示,國內外因素疊加,匯率偏差大約積累帶來3%左右。因這種誤差不可能長期持續,所以央行繼續通過增強中間價的市場化程度和基準性加以調整,以免失衡過度累積。

張曉慧稱,人民幣的調整已經基本完成。11日中間價基礎報價完善以來,人民幣經過兩天的調整,逐漸向市場化水平回歸,前面所提的3%左右的累積貶值壓力得到一次性釋放,此前偏差校正應該說已經基本完成,這是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必要階段,使人民幣按照更加市場化的規律運行。

張曉慧還稱,從長期看,人民幣還是強勢貨幣。經常項目收支是決定性因素,經常項目來源於實體活動。這些基本面決定了人民幣仍然是強勢貨幣,未來人民幣還會進入升值通道。

央行副行長易綱則稱,他本人不方便評論人民幣匯率的均衡水平,但他稱此前有外媒所報導的「官方認為人民幣要貶值10%,以刺激出口」完全是無稽之談。

對於此次中間價報價改革,易綱表示,改革主要是想使得中間價報價機制更加市場化,由十幾家中間價報價商參考前一天收盤價及市場供求關係、國際市場情況報價,然後去掉最高價和最低價,中間樣本的加權平均值就是每日公佈的中間價。中外資金融機構是平等競爭的,遊戲規則公平透明。

易綱還表示,人民幣是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央行已經退出常態的干預,當市場波動幅度超出波動區間,還是實施有管理的匯率管理。

「就報價基礎調整而言,我想這種波動、變化是在有限範圍內的,對於香港、人民幣國際化的影響都是有限的。」易綱進一步指出,此舉對進一步人民幣國際化是利好消息,「一個僵化、固定的匯率不適合中國國情的,有彈性的匯率對經濟的長期發展更有利,是經濟發展的穩定器,使國際收支更好調整」。

昨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4010,較上交易日貶值704基點,為連續第3日下挫,3日累跌近3000基點或4.65%,且刷新4年新低。人民幣即期匯率收報6.3990,下跌120基點,亦跌至4年低位。不過,由於人民銀行昨天發聲維穩,加上有央行入市干預手影,在岸及離岸即期匯率的跌幅較過去兩日有所收窄。離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更一度出現1%的反彈。韓元、新台幣等亞太區貨幣亦普遍回升。

外電昨引述消息人士稱,人行已窗口指導內地大型銀行,要求大行以外匯代持方式在固定點位入場接盤,避免市場出現連續性大幅波動。另有銀行人士稱,外管局於周三下發通知,要求上海、山東、浙江等多地分局加強近期銀行代客售匯業務監測,避免出現集中大額購匯,並可視情況進行窗口指導。分析人士指,這表明「央行干預身影猶在」,反映人行還是不希望人民幣匯率出現明顯貶值預期,料人民幣後市走勢將漸趨平靜。

亞太區貨幣昨日亦紛紛反彈,韓元兌美元早盤曾升至1,171.2,較前一個交易日上漲約20點。路透社引述交易商透露,韓國外匯當局周二和周三兩個交易日總共斥資40億美元阻止韓元跌勢。新台幣也自此前的5年新低位回升,昨日最高曾見32.020。有大型匯銀人士估計,除非人民幣再大幅貶值,否則新台幣短期內將持穩在32水平。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