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羅際夫專欄】人民幣急貶是哪招啊!要怎麼接招傷腦筋!
日期
2015-08-17

羅際夫  2015-08-13  12:15 

想寫中國,還真不怕沒題材耶!本來這禮拜要來談另一塊金磚—印度,沒想到中國就來了人民幣大貶這一招,我的理專朋友這兩天電話接到快得憂鬱症,同樣的話要重覆上百遍,我想這個節骨眼上,寫印度也沒人理,還是繼續來講人民幣這事對基金的影響吧!

上周已經表態,對於中國基金只看不做,人民幣這樣一搞,我的態度更堅定了。人民幣為何要貶,當然是為了救經濟,除了之前的製造業指數,最新公布的七月工業產值統計增長率為6%,遠低於預期的6.8%。雖然說要漸漸由出口轉內需,但目前都還要靠出口養的情況下,也不能坐視數字一直難看下去,用貶值救出口是最快的方式,有沒有效,待時間證明。

只是沒想到,人民幣這樣玩,讓全球金融市場大抓狂,尤其是亞洲國家更是如臨大敵,紛紛追隨中國貶值的腳步,像是台幣,兩天貶了近八角,守了很久的32元兌1美元,就這麼輕易貶破了。結果外資更像驚弓之鳥,再度上演大逃殺戲碼,股、匯市全倒,不過,在連跌了兩天之後,中國大概也覺得不妙,又開始限制企業買匯,大家是不是覺得跟先前中國股市急漲後想降溫,暴跌後又急救市的情境很像呢?中國這樣玩股匯市,外資暗譙在心裡口難開,鐵定更不想碰中國市場。

本來預期中國就還會有降息降準的機會,人民幣今年貶值壓力已經很大了,如今官方直接表明貶值的態度,貶幅只會加大,過去我認為人民幣一年內升貶幅度都不會超過5%,如今看來,這個天花板應該會被突破,我不是周小川,不知道人民幣會貶到什麼程度,但我現在認為一年8%~10%是有可能的。

就在今日交稿前,中國人民銀行周四早上開了記者會表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有貶值需求,「偏差矯正」目前已完成,長期看人民幣還是強勢貨幣。感覺上,好像人民幣已止貶,但在經濟復甦疲弱的情況還未改善前,人民幣要強不容易,「長期」 的強勢貨幣,等些時候再說吧!

如果手上沒有中國基金或是人民幣相關標的者,此時大可隔岸觀虎鬥,看熱鬧就好,問題是手上還有存貨的人,現在都「剉著等」,銀行理專這兩天都在處理這樣的客戶。

之前我說過,手上有中國基金者,有獲利就可一次出清或是分批出場,看法依然沒變,但要不要趁這幾天匯率大震盪的時候執行這個動作,我倒是覺得大可不必。因為根據過去的經驗,在這種股匯大波動時轉換或賣出者,事後都證明衝動壞了事,不妨等行情穩定一點,再做處置,特別是如果你本來就打算在年底前定輸贏的人,停利或停損都要把握時機。

有很多定期定額投資中國基金的客戶都問理專,要不要繼續扣款?大部份理專的答案是:繼續,假使是我,我會先問你打算投資中國多久,如果是有三年以上的心理準備,那就「處變不驚」,繼續買下去;但如果你希望一到兩年看到成果,我會建議要不要先停,換個標的試試。原本已投資的,找個好的時間點脫手。

還有一些是買民幣計價基金者,跟前述邏輯一樣,要賣,請等匯率好一點再賣,然後再重申,以後要買人民幣計價的基金,請開人民幣帳戶投資,台幣兌人民幣升值時多換一些人民幣放著,人民幣兌台幣貶值時,贖回的本金就暫時擱著,價格好一點時再換回台幣,這樣至少可以分散掉一些些匯率風險。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