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泡沫要破還難!美股漲勢增強 本益比卻降低
日期
2015-07-21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5-07-20  22:00 

美國股市上週再現強勁漲勢,眼看可能又要刷新歷史最高紀錄。但令人意外的是,這可能不會讓股市泡沫恐破裂的憂慮進一步升溫,因為美股本益比實際上已自近期的頂峰水準下降。

《CNBC》週日 (19 日) 報導,根據 FactSet 統計,美股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成分企業目前平均的預估本益比 (forward P/E) 為 16.8 倍,較今年 3 月初的頂峰水準 17.3 倍降低,且低於今年 5 月股指衝上空前新高時的本益比。因此,距離史上最高點只差 0.4% 的標普指數,相當可能在本週刷新歷史最高紀錄。

不過,這並不代表美股價格便宜。以歷史標準來看,美股價位依舊高漲,只是近期發展顯示股價相對穩定。投資人受到近期大批企業財報出爐激勵,已發布結果的 61 家標普指數企業中,獲利超越市場預期的比例達 72%。不過仍得小心,因 FactSet 統計顯示,第二季財報季尾聲公布的結果,平均獲利預期萎縮 4.5%。

儘管如此,過去 1、2 個月美股企業獲利預估上升速度超越股指漲勢,部份因為股價幾乎持平,使得獲利有機會「趕上」股價的高水準。但某方面來說,這樣的發展也很合理,因為在美國經濟展望改善之下,股價通常會比獲利先漲,之後隨著經濟真的如預期改善,股價自然下跌。

這也是為何警告美股牛市已持續太久的說法不太可靠。原因是較長期來看,股價通常反映未來經濟整體的預期表現,而被視為是經濟領先指標。People's United 財富管理資產配置策略團隊主任 Albert Brenner 便指出,美股牛市雖然漲了 7 年,但美國經濟也的確擴張了 7 年;不過,由於美國經濟近期跌回衰退的機率「非常低」,因此他仍建議投資人放膽投資美股。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