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摩通:判斷失誤釀股災 中央需認錯挽外資信心
日期
2015-07-21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5-07-20  08:45 

A股災情稍為喘定,無論是股災本身或救災舉措,都令A股市場蒙上陰霾。有人質疑A股多年市場化努力功虧一簣,國際投資者更卻步。摩根大通私人銀行中國經濟師陳東稱,股災由整個監管系統的工作失誤釀成,政府應在災情結束後發聲穩定市場預期,即使「認個錯也行」。「救災已留下後遺症」,陳東表示,國企改革、IPO註冊制及加入MSCI市場指數等,三大發展方向都會受到影響。

香港《明報》報導,追究股災的罪魁禍首,陳東坦言「看不到邪惡外資協同做空」,是監管層的失誤導致A股走了一條「政策制定者未預期到的彎路」這將導致改革的推遲,但他堅信大反向不會改變。

股災衝擊過後,陳東認為政府高層應該出來重新闡明對於改革的看法,穩定市場對於未來經濟和政策的預期,「畢竟這次救市,與之前政府表達的,讓市場起更決定性作用的說法背道而馳」。另外,監管機構也應當在股災塵埃落定後,解釋救市的來龍去脈。第一,股災是否影響到了金融安全而到了非救不可的地步?第二,救市的方法是否合理?如果與改革背道而馳,就應當承認是緊急措施而不會是今後的常態。第三,既然公安部出動緝拿惡意做空,就應交代被捕者做空的規模,背後資金來源,「如果能把事情講清楚,即使在很緊急的情况下有些事做錯了,那認個錯,也沒問題,我們才可繼續往前走」。

至於普遍市場認為,過高槓桿尤其是場外配資,才是此輪A股大跌的主因,但背後誰應負責?陳東質疑,當指數由3000點上漲到5000點時,監管機構為何沒有出手控制槓桿?等到5000點高位出現,投資者紛紛打算獲利離場時,證監會卻又簡單粗暴的去槓桿。早前證監會公告禁止券商為場外配資提供便利,並有意關閉所有HOMS接口,也啟動A股後來滅頂式的暴跌。

陳東指出,監管層對於場外配資規模缺乏估計,市場普遍估算規模在1.5兆(人民幣,下同),甚至2兆,但證監會公布的才是5000億。最後,陳東質疑監管層缺乏準備,完全沒有預料到股災,也沒有備選方案,一旦發現超出了正常市場調整的範圍,便驚慌失措,最終才導致A股出現踐踏式下跌。

「中國政府的改革,會推進中國進入真正牛市」,陳東深信不疑,但就坦言於2、3個月內,A股市場只會維持震盪,即使早前券商設下的4500點才可出貨的目標價,相信明年才有望實現。

「首先,衝擊波可能尚未結束」。陳東透露跟中國境內的機構聯繫,了解到不僅增量配資被封殺,存量配資資金也在清理中,有老客戶收到通知,要求他們在某段時間內自發解除所有槓桿。但他認為,目前所剩槓桿量不足高峰期兩成,繼續清理不會導致大跌;其次,A股急速下跌積累了大量散戶在4000點到5000點水平被套牢,股指上行,就會有資金解套走人。由於下跌過程不正常,成交量小,沒有實現充分換手,因回到高位將需要花費相當長的時間,接下來幾個月可能都在築底。

至於4500點的目標,陳東謂,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應是明年的事情。他分析,指數上漲需要資金流入,但現在民間的資金仍在流出,而國家隊資金在市場開始穩定的情況下,不會主動把指數拉上去。上周央行公告向主權基金、國際組織等境外機構開放銀行間債券投資額度,陳東相信地方債也是開放目標之一,並相信市傳第三批1萬億的地方債置換額度,有望可於年內成事。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資料來源:香港明報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