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專家:單次降息不足以抗通縮 下一步料降準0.5%
日期
2015-05-12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5-05-11  08:16 

中國央行(人民銀行)昨(10)日宣布減息。此為中國央行2015年以來第2次降息,也是自2014年11月以來半年時間內的第3次降息,其重要背景便是當前實體經濟仍面臨不小挑戰。大陸專家分析,此次減息及隨着官方一系列配套措施的落地,實體經濟有望從減負「及時雨」中得到發展的新動力。不過,經濟學家認為,單次降息不足以完全緩解實際利率攀升,企業融資成本居高不下的矛盾,應有進一步寬鬆舉措穩增長抗通縮,預計下一步或有50基點(0.5%)降準。

香港《文匯報》援引中新社報導,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分析,由於企業融資實際利率等於「名義利率減去通貨膨脹率」,而目前通脹率持續走低,「有一定通貨緊縮的壓力」,「因此造成企業融資成本高企,影響了投資和消費,也影響了經濟增長。」

徐洪才說三「現在的政策實際上是過去半年政策的加碼,有針對性地增加了力度。下一步,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將得到減緩,投資、消費,包括地產和股票市場等,都將因此受益,對整個宏觀經濟穩定非常有益。」

在貨幣政策之外,官方正使用更多手段為企業減負。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周慕冰日前表示,銀監會下階段將進一步清理和規範收費項目。對於不服務只收費的,要堅決取消並查處;對於能在利差中補償的,不再另外收費;對於必須保留的補償成本性收費,要嚴格控制收費水平,能降低的盡可能降低。

專家表示,上述舉措將與今年以來的若干簡政放權、減免稅費和貨幣政策工具等措施一道,作用於實體經濟,幫助企業更好地爬坡過坎,發展壯大。

時隔2個月央行再度降息,經濟學家普遍認為,此次央行降息25基點(0.25%),符合市場預期,旨在降低社會融資成本,有利於穩增長,遏制經濟下行趨勢。同時,也標誌着央行的貨幣政策調控思路由此前的「穩健」操作轉向實際上的「寬鬆」。但單次降息不足以完全緩解實際利率攀升,企業融資成本居高不下的矛盾,應有進一步寬鬆舉措穩增長抗通縮,預計下一步或有50基點(0.5%)降準。

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央行降息25基點,符合市場預期。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增大,通縮風險上升的背景下,降息既是形勢所逼,亦為明智之舉。其有助於引導市場利率下行,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但單次降息不足以完全緩解實際利率攀升,企業融資成本居高不下的矛盾,應有進一步寬鬆舉措穩增長抗通縮,預計下一步或有50基點降準。

萬博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認為,當前,中國經濟下行趨勢未改,各項指標未見好轉,企業實際融資成本仍然是歐美的兩倍以上,持續降息是必要的。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此次降息標誌着貨幣政策調控思路由此前的「穩健」操作轉向實際上的「寬鬆」。以此支持融資成本的下降和地方債置換。但如不輔以流動性的寬鬆,利率的下降就很難持續,預計下一階段央行將以常態化的降準或PSL壓低3個月以上期限利率。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認為,央行降息,其目的是用強有力措施來穩定經濟增長,利於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利於房地產市場的穩定,同時對減緩股市的下跌速度和下跌節奏有非常重要影響。但降息並不能改變大部分股票在全球市場中處於絕對高估的基本事實。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