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元牛市已結束:可能在3-5年內開始走下坡路
日期
2015-05-08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和訊網) 2015-05-07  08:31 

中國財經觀察員金子厚在撰文中提到,自1400年以來,全球儲備貨幣大約能持續80-105年,而自美元1920年成為儲備貨幣以來,已經過期了95年了。但美元可能在3-5年內開始走下坡路。這一觀點值得關注。

最近美元表現較為疲軟,美元指數從3月份創出的本輪上漲最高點100.39回落至97左右。部分經濟學家認為,美國最近幾個月經濟數據表現糟糕,而歐元區增長和通脹出現復甦跡象,聯儲加息預期不斷延后,可能意味著美元牛市將要結束。

到目前為止,美元指數去年年中以來13%的上漲主要是外部因素所推動的,也就是日本央行和歐洲央行激進的寬鬆政策。

最近美元有所回落,因為現在一些市場評論家在懷疑聯儲今年根本不會加息。

但是高盛指出,“我們預計美國增長將會從1季度的低迷狀態反彈,聯儲仍將在2015年晚些時候加息。從更長期來看,美國增長將繼續超越其他g10國家,從而推動美元繼續大幅上漲。”

研究機構cornerstone macro指出,高盛(goldman sachs)看錯美元了。在《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s)雜志的宏觀經濟研究排名中,cornerstone macro名列第一。

分歧關鍵在於到底是什么推動了美元上漲?比如高盛認為外國央行的貨幣寬鬆政策是美元上漲的主要因素。但cornerstone macro分析師francois trahan並不這么認為。

他表示:“我們的研究顯示,美元過去幾個季度的上漲大部分是全球增長放緩所致。由於美元依然是全球儲備貨幣,在全球經濟放緩的過程中,資金往往流入美元;相反,在全球經濟走強時期,資金會流出美元。相比之下,其他國家的貨幣很少具有這種避險功能。”

此外,由於美國經濟規模龐大,屬於“低貝塔”經濟,難以實現快速增長。相比之下,“當全球經濟回升時,投資者通常可以從世界其他地區的企業盈利和利率中找到更高的回報率,”trahan如是稱。

換句話說,全球經濟回升可能會導致資本流出避險的美元,造成美元下跌。

algotrades systems的創始人chris vermeulen也在近期對的一篇分析中認為,美元牛市或持續不了太久,黃金升值的步伐將超過市場想象。

在未來的數年,隨著債務、貨幣和國家的分崩離析。個人投資者將會尋求給他們資產提供保值的地方,在這一時期,貨幣的實際購買力將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

相對於黃金、白銀和鉑金等貴金屬而言,當前的法定貨幣只是信用貨幣,並無實際價值,投資者將會更傾向於前者。

貨幣價值一般在20-50%的區間內波動,大部分人並未意識到貨幣的購買力並沒有它表面的那么強。

vermeulen對於美元正步再度入長期牛市的觀點認為,這或許持續不了太久。

評論人士筆夫稱,在美元上漲如日中天的時候,一些對於美元來說極其不利的因素已經出現,只不過並沒有引起普遍注意而已。原油自去年以來,價格下跌一半有余,其它大宗商品價格自2011年以來一直處於跌勢。

也就是說,一年以來,以美元計價的全球大宗商品價值萎縮一半以上,由於全世界普遍以美元進行貿易結算,這導致各國對於美元的需求大幅減少,僅以石油貿易為例,以每天800萬桶的國際貿易量計算,油價下跌導致的原油貿易所需要的美元每年減少1500億美元。

實際上,從歷史分析,自從1973年和1979年兩次石油危機結束以后,美元基本上就結束了它的鼎盛時期,在1985年達到它的輝煌頂點之后,便再也難以繼續它過往的光榮,即便是前蘇聯解體這樣的重大變故,也未能幫助美元再續輝煌。

但現在,美元的歷史地位今非昔比,不僅油價下跌挑戰美元霸權,最重要的是,多元儲略備貨幣的興起對美元的地位提出更多挑戰,歐元自誔生之日起就一直就利於挑戰地位,而人民幣作為準儲備貨幣,在過去幾年里,其國際地位突飛猛進,對於美元地位起到了漸進式的削弱作用。

自從2008年人民幣與各國貨幣進行互換以來,其總規模已經達到了3.1502億元,隨著亞投行進程的推進,這個進程還會加大,可以預見的是,自二戰以來,最有能力挑戰美元霸主地位的對手已經出現。

匯豐外匯研究團隊認為美元牛市已經脫離經濟基本面,即將終結。

在匯豐的報告中寫道:“我們相信美元上漲已接近尾聲。這與市場大部分參與者的觀點形成鮮明對照,他們似乎堅定地認為美元還將有更大上漲空間。我們的結論有很多論據,但在這里我們主要關注一個方面:經濟數據。”

就經濟數據與市場的關係來講,匯豐認為經濟數據超預期或不及預期的程度相比數據讀數本身更為重要。

為此,匯豐編制了經濟意外指數來跟蹤數據相對於市場預期的表現,包括美國經濟活動意外指數以及美國通脹意外指數。

結果發現,與美元強勁升值恰恰相反,過去幾個月美國經濟活動意外指數和通脹意外指數一直處於下跌趨勢,即持續低於預期。

匯豐的研究團隊還在報告中指出:“這些指數對於美元多頭而言構成嚴重問題,市場遲早會意識到美元與基本面的脫節。”

美元進入下跌趨勢對於投資者而言意味著什么呢?cornerstone macro建議投資者買入大宗商品,同時買入那些銷售主要集中在美國之外的跨國公司股票。

由於大宗商品一般以美元計價,美元下跌對大宗商品將構成利好;美元貶值也將提升跨國公司的盈利水平。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