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泡沫!中國股市超熱 小心爆掉
日期
2015-04-17

鉅亨網編譯呂佩憶 綜合外電  2015-04-16  17:45

中國股市超火熱,從去年10月底至今,上海股市已飆漲了 78%,最近又站上 4000 點大關,為金融危機以來首見。但是分析師認為,由於中國經濟正在走緩,中國股市已經達到了過熱的程度。

換句話說,中國股市的熱潮並不是受到基本面好轉所帶動。相反的,股市是被各種政府的振興措施與投資狂熱所推升。這一切引出一個問題:中國股市出現泡沫了嗎?如果是,投資人該怎麼做?

《CNNMoney》的報導,R-Squared Macro Management 的投資長 Ankur Patel 表示,中國股市絕對是有泡沫的。投資人不應該跟著潮流,直到泡沫破滅。聰明的做法應該是完全遠離中國股市。他說,泡沫的問題在於,如果你想試圖戰勝它,泡沫反而會變得更不理性。這種從眾心態到最後可能會駕駛投資人。

分析師認為,現在中國股市有一股投資的熱潮。近年來,中國人習慣將儲蓄放在不動產市場,但現在房市泡沫正在消退,他們就把錢放在不斷飆漲的股市。根據《金融時報》的報導,3月份投資人新開戶高達 480 萬筆,4 月初又多了 100 萬新開戶。

根據調查,受訪的中國散戶投資人表示,交易股票頻繁,一天高達數次,部分原因是好玩。一名上海女性表示,她不擔心交易費會侵蝕獲利,因為在牛市時,費用也會跟著下降。

非中國投資人也注意到了。追蹤中國股票的ETF價格也大漲。iShares MSCI China ETF (MCHI) 和 SPDR S&P China ETF (GXC) 今年以來雙雙上漲 20%。

是流動性帶動的泡沫嗎?中國為避免硬著陸,央行透過降息,將大筆的流動性傾倒至市場中。這對風險資產來說是好事,如股票,但是由流動性所帶動的波動很容易變成泡沫。

此外,滬港通也是推升流動性的原因之一,讓投資人透過香港就能買進上海股票。不只是新的外資流入中國,中國內的多餘流動性也流入香港。

但是高盛並不擔心,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急著唱衰中國股市。高盛的亞洲總經研究主管 Timothy Moe 說,中國股市絕對是在創造泡沫,小額投資人活動熱絡。但是這個泡沫會把整個體制搞垮嗎?答案是暫時還不會。中國股市雖然投機氣氛很重,但不表示派對今天就會結束。

如果中國的成長持續增加動能,目前的估值合理,泡沫就有可能會溫和的減弱。但 Patel 認為這不太可能會發生。另一個可能的結果是,股市繼續上揚,然後泡沫破掉,和上次一樣。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指出,中國股市的確是在創造泡沫,但是在破滅之前還有很多錢可以賺。

投資人必須謹記,泡沫很難預測,即使是資深的投資人也一樣。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