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YesFX專欄】生技基金漲到外太空的三項理由
日期
2015-04-14

Yesfx外匯最前線  2015-04-13  09:21 

前一陣子生技股ㄧ出現回檔,分析師就紛紛表示[泡沫破裂,即將崩跌],這根本就是沒看過駱駝說馬背腫,完全沒搞懂生技股這幾年強勢上漲的真正理由!

1.持續上漲的主因是學術理論大突破!ㄧ點也不盲目:

回顧上ㄧ波生技股的王者輝瑞(PFE),1995年之後出現漲6~7倍的走勢,之後營收獲利大增,股價在高檔不墜。當年輝瑞能出現如此夢幻的走勢,得益於80年代學術界對心血管疾病以及膽固醇研究的重大突破。自1987年全球第一個他汀類藥物獲美國FDA批准上市後,這類降膽固醇藥就成了史上最成功,銷售金額最高的藥。2006年輝瑞的降膽固醇藥Lipitor一年銷售金額就高達130億美元。

图片说明

過去10年,學術界又出現的多項重大突破性研究成果:

最最最最最令人振奮的就是2004年現任台灣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在醣蛋白研究上獲得重大成果,引起全球矚目。這項成功,讓癌症標靶藥物的研發飛速成長。早期癌症已不是絕症,反而漸漸變成需要定期服藥慢性病。這幾年標靶新藥已成為藥廠金雞母!Pharmacyclics(PCYC)這家藥企只有單一項抗癌新藥(淋巴癌藥)獲得FDA審查過關,4年內股價漲了50倍,最終210億美元的高價被大藥廠併購。由於巨型藥廠手中現金滿滿,又面臨專利到期懸崖,未來兩年重量級癌藥過關,併購大戲仍會不斷出現。

(PS:期待翁啟惠院長能早日獲得諾貝爾獎肯定!)

除了醣蛋白以外,學術界在RNA基因研究上也突破。2006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發現了RNA干擾現象,讓過去棘手的RNA疾病出現治癒曙光。(流感、C型肝炎、愛滋病、伊波拉都是RNA病毒) 。過去C型肝炎相當難治癒,又容易病變成肝硬化與肝癌,2014年GILD研發出新藥,標準療程口服新藥12周就能痊癒。但整個療程要價高達280萬台幣,令人咋舌。.未來幾年藥廠必將全力競逐這塊大餅。

第三個重大的突破是免疫療法。.2011年諾貝爾醫學獎就是頒給3 名發現啟動先天免疫機能方法的學者。.只不過至今尚未出現免疫療法通過審核的新藥。台灣的上櫃生技股浩鼎(4174)正在全力競逐成為全世界第一家免疫療法成功的藥企。它成功!

根據90年代經驗,一項學理的大突破,可以造成大約6~7年的新藥研發熱潮。這波新藥股與生技股大爆發,起點是2011年,可望持續到2017年以後。

2.美國新藥審核制度大改變:

美國國會於 1992 年通過「處方藥使用者費用法案」(Prescription Drug User Fee Act, PDUFA),讓美國藥物管理局直接向廠商收取審查規費,用來聘僱專業人士,加速審查時間。FDA不斷調高收費,效果卓著。25年前一檔新藥送審,平均要34個月才知會不會通過,到了2012年已縮短到平均15個月。

2013年,FDA制定了嚴重疾病用藥促進計劃(EXPEDITED PROGRAMS FOR SERIOUS CONDITIONS)含了四個主要內容:

A.快速通道機制Fast Track.

B.突破性治療Breakthrough Therapy.

C.加速核准機制Accelerated Approval.

D.優先審查Priority Review.

獲得優先審查資格的新藥,,可以在6個月內完成審批。獲得突破性治療資格的藥品,連臨床二三期的時間,試驗樣本數都能大幅縮減。.因此2014年美國FDA新藥過關數量創18年新高,達到54件。新藥公司的營收可望在2015/2016年持續向上噴發。

图片说明

3.最富裕世代--戰後嬰兒潮老年化醫療需求:

图片说明

生技的第三項利基,是戰後嬰兒潮年步入年老退休期。這個世代是目前最富裕的族群,未來在醫療開支上絕對不會手軟。.這利基許多投信與理專已跟投資人詳細剖析過,在這就不再贅述。

未來生技股仍會因為新藥過關,併購不斷,而且營收不斷上升,持續推升股價。.但是短期的回檔也會相當嚇人。2014年Q2就曾出現不到2個月內大跌20%的走勢。當時小型新藥股跌幅近50%的比比皆是,讓分析師們紛紛大喊生技完蛋了。未來類似戲碼還是會上演,記得看到時不要又驚呆了~~~此外也請記得:生技股財報較密集的時間是2月、5月、8月、11月,每年的12月、1月、2月,則是企業宣布年度新藥計畫較密集月份。掌握好節奏,生技基金就能為投資人帶來驚人利潤。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