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央行年內或下調基準利率2-3次
日期
2015-02-11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金融界) 2015-02-10  11:14 
 
國家統計局10日數據顯示,2015年1月中國CPI同比上升0.8%,較去年12月1.5%的升幅明顯下降。1月PPI同比下降4.3%,較上年12月份3.3%的降幅擴大,已連續35個月負增長。
 
對此,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認為中國貨幣當局也將降入全球抗”低通脹“的戰役中,在去年11月底和今年2月央行分別下調基準利率和存款準備金率的基礎上,預計央行會在年內下調基準利率2-3次,並根據包括外匯占款在內的市場流動性指標來適時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同時也會容忍人民幣匯率適度貶值來應對美元升值和其他主要貨幣(歐元,日元等)由於推行或加大量化寬鬆所而貶值的壓力。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稱,下游行業低通脹延續,上游行業通縮壓力上升。他們指出,在全球主要經濟體陷入“低通脹”甚至“通縮”的背景下,中國也未能置身事外,在上個月小幅反彈之后,在2015年第一個月CPI重回下降軌道,從上個月的1.5%大幅下滑至0.8%,略低於於市場預期。鑒於去年春節是在1月底,而今年則在2月下旬,因此1月CPI中的翹尾因素較高反彈至0.46個百分點,這也導致環比增速從上個月的0.35%收窄至0.3%。1月食品價格同比增速從上個月的2.86%大幅回落至1.1%,影響CPI同比漲幅回落0.58個百分點,成為1月CPI下降的最主要拖累因素。這背后主要是因為今年冬季氣溫偏高且沒有出現災害性天氣原因,造成蔬菜鮮果等價格相對平穩。同時由於生豬供應充足,肉制品價格依舊上漲乏力。因此雖然春節臨近,但食品價格依舊上漲乏力。 由於能源及原材料等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跌,並且房地產投資低迷造成需求疲軟,非食品價格受到來自上游行業通縮的傳導效應的影響而依舊低迷,依舊延續自去年6月以來的下滑趨勢,同比增速從上個月的0.85%下降至0.6%。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認為,1月PPI從12月的-3.3%大幅下跌至-4.3%,環比負增長的幅度也從上個月的-0.6%擴大至-1.1%。最近在包括原油及有色金屬在內的大宗商品價格的顯著下滑,反映在CRB大宗商品價格指數近期有大幅回落。根據經驗CRB大宗商品價格指數大致領先PPI一個季度左右的相關性,未來PPI可能面臨向下壓力依舊不減。 目前國內經濟增長疲弱,特別是房地產投資下滑對經濟的拖累尤為顯著,去庫存壓力較大,PMI 購進價格指數1月份繼續下行,並創2013年5月以來的21個月新低,預示PPI增速可能未來難有起色。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指出,貨幣政策寬鬆應對通縮風險上升。他們認為,在經濟下行周期中,令央行最為擔心的不是眼下的有效需求不足,而且伴隨著物價水平的持續下降,消費者和投資者會逐漸形成通縮預期,進而改變其消費和投資行為,進而通過自我實現機制加劇通縮,並最終可能造成經濟和通脹螺旋式的下降。這就是我們看到日本在過去十多年發生的情況:通脹水平長期維持在零甚至負值區間,結果造成通縮預期固化;之后傳統貨幣政策失靈,陷入“利率陷阱”(即便利率已經降到了降無可降的零利率水平,但通脹和經濟毫無起色)。日本經濟困境充分反映了通縮風險對經濟的殺傷力,這也就是解釋了為何安倍經濟學中重要的一環是推動非常規的量化寬鬆政策刺激通脹水平,希望通過推高通脹預期來刺激需求,從而實現把經濟增長拖出泥潭的目的。歐洲央行推行的新一輪量化寬鬆也是希望達到同樣的目的, 並且低通脹依舊是美聯儲遲遲不愿或者說不敢輕言加息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國內年初以來在物價水平不斷走低的背景下,目前家庭部門通脹預期不斷降低,如果一旦固化並形成自我實現式的螺旋式下降的話,將對消費增長造成負面沖擊。除此之外,通脹的下降直接導致實際利率的上升,這一方面客觀上加大了實體經濟“融資貴”的問題,同時也加重了企業的債務負擔。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強調,伴隨著經濟增長疲軟和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跳水,低通脹已經成為2015年全球經濟主要的敵人。我們預期2015年國內通脹水平依舊將維持在低位,成為貨幣政策寬鬆的主要推動力,通脹和貨幣政策立場的邏輯關係已經從之前的“通脹下行為貨幣政策寬鬆提供空間”轉向“貨幣寬鬆應對通縮風險上行”。
 
“我們預測2015年CPI全年平均水平略高於今年2.0%的預測將在2.1%左右,而上游生產資料價格指數PPI在3季度之前將依舊在負區間內徘徊。因此我們認為中國貨幣當局也將降入全球抗”低通脹“的戰役中,在去年11月底和今年2月央行分別下調基準利率和存款準備金率的基礎上,預計央行會在年內下調基準利率2-3次,並根據包括外匯占款在內的市場流動性指標來適時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同時也會容忍人民幣匯率適度貶值來應對美元升值和其他主要貨幣(歐元,日元等)由於推行或加大量化寬鬆所而貶值的壓力。2015年‘低通脹’形勢將為政府加快推進能源、交通等價格改革創造條件,這將有助於形成資源設定的市場競爭機制進行,長期來看有利於企業競爭力的提升。”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在研報中指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