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不按牌理出牌的貨幣戰爭 各國央行下一步大解析
日期
2015-02-06

鉅亨網編譯呂佩憶 綜合外電  2015-02-05  13:56 

從瑞士開始到新加坡,各國央行在 1 月份宣佈意外的貨幣政策前都三緘其口,一再驚動全球金融市場。但分析師認為,意外可能還沒有結束。到明年之前,許多亞洲國家都還有可能會再放寬政策。

根據《彭博電視》的報導,今年以來全球已有 13 個央行透過降息以打壓匯率、支撐經濟。其中又以瑞士央行自毀承諾取消緊盯歐元匯率政策,在全球金融市場掀起最大波瀾。目前為止大概除了美國聯準會以外,各國央行都有可能再次出手驚動金融市場。由於通膨縮減的壓力、中國經濟放緩和出口下滑,可能會導致這些央行繼續做出非週期性的決策。

亞洲地區的經濟火車頭,中國一直是亞洲較小型經濟體的需求來源,但今年一開始經濟數據就令人失望。中國官方公佈的 1 月份採購經理人數據顯示製造業萎縮,為兩年半來首見。此外,亞洲的出口引擎,南韓也不振。南韓是亞洲第一個公佈 1 月貿易數據的國家,並顯示 1 月出口萎縮 0.4%。

《CNBC》的報導指出,野村證券亞洲日本除外的全球市場研究主管暨首席經濟分析師 Rob Subbaraman 認為,中國、泰國、南韓、印度、印尼和新加坡,都是下一個該注意的央行。

中國週三意外調降存款準備金率 (RRR),Subbaraman 預期 2015 年每一季都將再調降 50 個基點,並於第二季調降利率 25 個基點。

南韓方面,Subbaraman 認為央行會在 4 月和 7 月分別降息 25 個基點,而且可能會提早。

至於印度,Subbaraman 預估今年只會再降息 25 個基點一次,而且是在 4 月時。但也有可能幅度會更大。

Subbaraman 預估印尼會在 2016 年第一季降息 50 個基點,但也有可能提前至今年。

最後,Subbaraman 認為新加坡央行有 20~30% 的可能會進一步寬鬆半年一度的貨幣政策檢討,時間是在 4 月。

德意志銀行的亞洲首席經濟分析師 Taimur Baig 認為,各國央行不按牌理出牌的行為,反映出央行官員愈來愈擔心且情況愈來愈緊急。在歐洲央行與瑞士央行吸引全球市場目光的同時,亞洲的央行也不干示弱,包括印度和新加坡雙雙採取政策,反映出全球經濟已有一段時間沒見到的迫切感。Baig 表示,由於全球最大經濟體愈來愈朝向貨幣政策正常化,這樣的發展很不正常。

Baig 認為,在經過這段時間各國央行大開「驚喜派對」導致負面效應的磨練後,決策官員應該要考慮的是升息,而非降息。但是通膨持續放緩和外需與內需皆不振的情況下,升息幾乎是不可能的。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