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澳洲政策大轉向 市場預期6月前至少再來一波降息
日期
2015-02-04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2015-02-03  18:25 

澳洲央行周二調降基準利率至創新低的 2.25%,,加入各國央行自今年初起開始寬鬆貨幣的行列,以回應通縮與原油價格重貶的的衝擊。

RBA 調降利率一碼,這代表 RBA 的一大轉向,因 RBA 在 2014 年底對金融市場示意,2015 年可能會再展現利率穩定性,協助企業的明確性,並在礦業投資榮景消退之際支撐經濟。

RBA 央行長 Glenn Stevens 表示,18 個月來首次做出此決議,係因擔憂澳洲經濟成長恐再面臨低於平均的一年,因而刺激 RBA 做出此決議。澳元隨即跳水,貶至 5 年半低點,股市則上漲至 2008 年 5 月以來最高點。

無論是降息抑或施行刺激措施,各國均盼藉此提振國內成長和就業,靠著貶值自身貨幣,讓出口的貨物在海外更具競爭力。然而,這也抬高了貿易國彼此貨幣競貶的風險。

Stevens:「全球金融狀況非常寬鬆,因幾個大型主權國家的長期借款利率在最近數月均達歷史新低。」

近日的通膨數據讓澳洲降息呼聲更高,因經濟物價壓力下降。隨著全球石油價格下降,汽油價格也下降,央行可以暫時安全押注在疲弱的通膨數據上。

在 RBA 加入前,自 1 月 1 日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紐西蘭央行、歐洲央行、加拿大央行、印度央行、丹麥和瑞士也紛紛宣布大幅政策改向或寬鬆貨幣措施,有些措施還相當劇烈。

金融市場預期接下來會有更多降息舉動,至少 6 月之前還會再來一波。央行試圖緩解市場對房價上漲的擔憂,稱銀行機關已擬訂計畫以阻止投機性房貸放款再起。

2014 年後期,資源豐饒的澳洲經濟急遽放緩,係因商品價格下降動搖信心,且礦業產業以外的重要投資仍然疲弱。失業率仍盤旋在澳洲 10 年來的最高點附近,同時油價持續下跌,預計將重創澳洲北部地區大型天然氣項目的獲利率。

經濟學家表示,因為商品價格下跌,澳洲感受到「收入衝擊」,這將壓縮政府預算,且隨著失業率上升、信心依舊疲弱,全國也會廣泛感受到此衝擊。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