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警告!ECB若QE 匯市將再現劇烈波動
日期
2015-01-21

鉅亨網編譯呂佩憶 綜合外電  2015-01-20  14:55 

瑞士放棄緊盯歐元後,令歐洲央行採行量化寬鬆的壓力更大。金融市場普遍預期ECB將於本月政策會議宣正式購債,但歐洲重量級經濟學者認為,QE並非救市良藥,而且會引發波動性的嚴重後果。

本週ECB將召開兩日政策會議,並於1月22日公佈會議政策結果,一般認為總裁德拉吉將宣佈採取美國聯準會式的購債方案,也就是量化寬鬆(QE)。

德國Ifo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總裁Hans-Werner Sinn指出,由於金融市場預期歐洲央行採行量化寬鬆政策,龐大的資金正流向瑞士,瑞士央行無法壓抑這個趨勢,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效應。

Sinn堅決反對QE,他表示,這類方案的推出將為市場帶來更大的波動性,相當於瑞士國家銀行週四放棄歐元/瑞郎匯率上限時所造成的波動。他說,德拉吉宣佈開始購債,其他人會怎麼做?他偫的很樂於把歐洲國家公債賣給他,因為他們將這些公債視為有毒(toxic)資產,賣掉之後他們手上就會有很多錢。有了錢之後,他們會買實質資產,但是可能會把錢拿到外國去,造成像瑞士法郎那樣的劇烈波動。

瑞士央行上週宣佈取消實施了三年的匯率限制後,瑞士法郎兌歐元飆升約30%、兌美元升值25%。此舉也重創股市,瑞士股市單日一度重挫逾10%。

Sinn表示,ECB的購債方案會讓市場非常高興,但這不是拯救歐元區的正確方式。他說,如果想要幫助財務有困難的政府,沒有問題,但是要讓國會來決定,而不是技術官僚,亦即ECB的官員。Sinn堅持,QE措施早已不是貨幣政策,這是紓困銀行和國家的操作方式,無法解決一般的利率問題。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