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徵文比賽佳作】張琪華:景氣循環vs合理報酬
日期
2009-10-29
WMA財富管理顧問課程
WMA (Wealth Management Advisor)
【運用邏輯架構與資訊分析,提供解決方案】
啟富達國際 財富管理顧問團隊 -- 諮詢顧問師 張琪華
 
景氣循環vs合理報酬
 
前兩日在和友人聚會時,有人發問說『最近要買哪一檔債券好?』,聽到這樣的問題時,便回問了一句『為何要買債券?』,友人理直氣狀地說『最近債券不錯啊!』,當聽到這樣的回答時,我只是淡淡地回了一句說『債券已面臨利差收歛,未來面臨通膨時,就快要升息了,還再買債券啊!?』,只見友人也輕輕地回應了一聲『哦!』,話說至此,心中又浮現,一般人投資總是以過去的報酬率在決定投資商品,卻沒有未來景氣循環與商品策略的整體考量,現就以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與景氣循環間可期待的合理報酬做一簡單說明!
 
景氣循環與股票型/債券型之建議資產配置比以圖示如下:
 
正所謂漲跌有原因,進退有依據,投資基金要有國際觀,進退依據都來與央行政府的利率政策有關,當景氣過熱、降溫甚至衰退時,央行會以降息來刺激景氣,而從上述圖型得知,預期景氣壓力來臨時,可拉高持有債券的比例,而債券報酬率又與利率成反比,就算景氣衰退股票大賠時,債券在此時都會有不錯的獲利;在央行持續降息期間,市場的熱錢會逐漸出籠,當消費者信心回穩時,且利率最低時,市場上充斥著熱錢,人民就會開始消費,工廠訂單產能便能提昇,景氣歷經了痛苦的盤整期後,便往復甦走,若能在盤整期、復甦期,提高股票型基金的持有率,便可享受復甦及繁榮期的獲利,今年上半年至今的景氣循環就是歷經了衰退、盤整與復甦,下列圖示便是全球股市至今的漲跌幅度:
從2008年10月股市便一路修正至今年初為止,去年底開始,各國央行便不斷地以低利率政策及寬鬆的貨幣政策來解決景氣衰退的情形,而以美國0%~0.25%的利率水準來說,可說是史無前例,全球央行聯手降息救經濟的策略,也在上圖股市所表現的狀況來看,已有明顯的效果了,就如上段文章所述,如果你有景氣循環及利率、貨幣政策的觀念,就如今年股市,都可享受景氣復甦所帶來的合理報酬(約10%~50%);當景氣繁榮預期要過熱,且大部份的人在貪婪時,應將股票型基金的獲利轉至波動性較小的債券型基金,我僅以富邦人壽的基金平台所提供的基金商品與景氣循環間的關係,再做一整理如下圖示:
 
親愛的朋友,正確地取得資訊與運用資訊是可為我們的投資理財帶來合理的報酬率,但話說回來,在您忙碌上班的同時又有誰可為你正確地整合資訊呢?很榮幸,琪華在專業投資理財知識教育平台-CFD啟富達國際董事長李建平的指導下,一直朝著這樣的目標前進,正所謂『別人恐懼時應貪婪,別人貪婪時應恐懼』,居高思危不但可讓我們的眼光放得遠,更讓我們對投資理財採取小心謹慎、步步為贏的態度!希望我的朋友看到這篇文章後,和我討論時都是開心地分享投資理財的收獲,而不再是一味地問答案而已!當然…夢想就會因落實理財而偉大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