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德拉吉明年3月發射QE重砲?瑞銀:歐元恐重貶逾6%
日期
2014-12-05
資料提供:MoneyDJ理財網 作者:鉅亨網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發表日期:20141204

MoneyDJ新聞 2014-12-0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歐洲央行(ECB)即將在明(4)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有機會藉此推動更加全面性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市場普遍預估,ECB最終勢必會展開購買政府公債的行動,以便提振歐元區的疲弱經濟。

瑞銀(UBS Group AG)就警告,倘若ECB在明(2015)年3月宣布購買歐元區政府公債的計畫,那麼歐元兌美元恐怕會重貶至2003年以來新低,且德國公債殖利率還會進一步重挫。

彭博社報導,瑞銀經濟學家Reinhard Cluse 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歐元區18個成員國的通膨展望日益惡化,這會促使ECB在未來兩年內購買1兆歐元(1.23兆美元)的公債,預期ECB會等到明年3月5日的貨幣政策會議結束後再宣布這個計畫,因為部分官員仍然對此作法抱持強烈的反對立場。

瑞銀並且預測,歐元恐怕會在2015年底貶至1.15兌換一美元,而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會在ECB宣佈公債購買計劃後下滑至0.5%。另外,德國相對於義大利、西班牙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利差也料將收斂。根據這份報告,瑞銀認為,油價下滑會讓歐元區的通膨壓力保持在極低的位置,且通膨預期還會繼續下降。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紐約匯市3日尾盤時,歐元兌美元貶值0.54%至1.2312;盤中最低點1.2298創2012年8月20日以來新低。這意味著瑞銀預估歐元兌美元從現在起到明年底為止會重貶6.6%。

雖然油價重挫、壓低了通膨預期,但是聯準會(FED)多名官員近來仍然重申升息的看法,這勢必會進一步推動美元走強。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C. Dudley 12月1日在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學院發表演說時則指出,雖然油價近來走勢相當疲弱,但市場對FED會在明(2015)年中升息的期望仍然相當合理。他認為,油價下滑有益於美國經濟,預期通膨率會在明年朝FEED預設的2%目標邁進。

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12月1日也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發表演說時表示,油價下滑雖減輕通膨壓力,但這僅是暫時性的現象,對此他不是非常擔憂。費雪12月2日更在華爾街日報執行長年度會議上,暗示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即將去除貨幣政策聲明中「低利率會保持好一段時間(considerable time)」這段文字,同時還會在聲明中強調經濟數據、為2006年以來首見。他說,這個問題在前次的會議上就有討論過,與之前幾個月相較,現在FOMC距離剔除這段文字的決定確實又接近了一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