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魯比尼:匯率戰爭即將開打 別押注黃金
日期
2014-12-05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4-12-05  00:02 

图片说明 
紐約大學教授魯比尼(圖:維基百科)

根據YAHOO FINANACE分析報導,10月底,日本央行宣布將擴大量化寬鬆計劃(QE)。在此一意外的行動中,央行將加碼購買日本政府公債,以擴大貨幣基礎,每年購買金額由60至70兆日元,加碼至80兆日元(約7300億美元)。

紐約大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相信,這是一項危險的行動,因為可能引發一輪匯率戰爭。「已開發經濟體的內需疲弱,讓經濟成長的唯一途徑,就是讓貨幣貶值,提振出口,」他說。由於貿易的順差與逆差是一場零和遊戲,他解釋道,各國必須持續透過貨幣貶值方式,爭取較大的市場。魯比尼預期,這將導致一場全面性的匯率戰爭。

魯比尼說,對日本加碼QE,相對的反應已遍及全亞洲。「由韓國到馬來西亞,再到泰國,甚至中國大陸,近來都降息,避免其貨幣走強。」

貨幣貶值的潮流,下一波將襲向歐洲,魯比尼說。「疲弱日元來襲,首當其衝者將是德國與歐元區,所以歐洲央行將不得不採行量化寬鬆措施,」他說。「瑞士央行,挪威與中歐國家,也將必須跟進。」

這諸多國家的寬鬆措施,意味唯一走強的貨幣必是美元,將導致美國遭到嚴重衝擊。葉倫與聯準會(Fed)計劃於2015年中升息,「但如果世界其他地區成長讓人失望,美元又持續升值,則到了某時,將會削弱美國的經濟成長與通貨膨脹,還會削弱美國的競爭力。」這種結果,魯比尼相信,將迫使Fed延後升息。

即使發生匯率戰爭,黃金仍將疲弱,魯比尼說。「現在Fed不會放寬信用,美元因而走強,」他說。黃金是用於為通貨膨脹避險,但魯比尼相信,現在有許多資產,都優於黃金,而且可以提供獲利,如不動產,股票與債券。而黃金僅能提供資本利得。「實質利率將會走高,所以黃金的各種因素都顯示,價格將會走低。」他說,到2015年底,黃金將接近每盎司1000美元。黃金目前每盎司約1200美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