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專家:減息不代表外匯政策轉變 人民幣仍看升
日期
2014-11-26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4-11-25  09:59 

大陸央行減息後的人民幣走勢,再次引發全球經濟學家的激烈討論。專家認為,減息不代表外匯政策的重大轉變,人民幣仍有一定升值空間。

香港《文匯報》報人行日前宣布減息震驚市場,有專家指理論上降低利率將改變人民幣長遠升值的預期,甚至使人民幣造成自2005年匯改以來首次的年度 下跌。為挽救腹背受敵的大陸企業,預期人行將於不久的將來,續採取跟進措施即全面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屆時或使市場充斥大量廉價人民幣,使人民幣升值空間大 幅收窄。

一直以來,投資者均受到人民幣高息產品的吸引,因該類產品既受到政府的隱性擔保,而且收益率亦較評級相近的美元計價產品息率。高息率及升 值預期的雙管齊下,使大量熱錢流入中國大陸,增加人民幣匯率的升值壓力,人行是次減息,無疑可以繼年初擴闊波動區間後,再一次嚇走投機性資金。

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屈宏斌於最新報告中指,不論是利率的逐步下降、經濟增長放緩、以至通脹減慢也將縮窄人民幣的升值空間。不過,該報告認為減息不代表外匯政策的重大轉變,人民幣仍有一定升值空間。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兼職教授趙慶明承認,當人行於美國加息前減息,理論上人民幣是有貶值壓力,不過趙又指實際影響十分少,因大陸匯率並非市場主導,而是受到高度控制的匯率制度,熱錢減少流入中國後,預計人民幣將保持強勢,以接近均衡匯率。

招商銀行(3968-HK)高級分析師劉東亮對此表示同意,他接受外媒訪問時指,相信人行會將跌幅控制在一定範圍內,未來一段時間人民幣走勢持平,甚至有升值的可能性,而2015年人民幣將呈現先升後貶的走勢,貶值的原因將是由於美元持續走強所致。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