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GDP與股市相關性低 美股崩跌50%只是時間的問題
日期
2014-11-11
鉅亨網編譯呂佩憶 綜合外電  2014-11-10  22:10 

美股崩跌50%只是時間的問題      (圖:AFP)
美股崩跌50%只是時間的問題 (圖:AFP)

美國第三季經濟成長 3.5%,不少分析師認為,穩健的經濟成長將支撐美股繼續上揚。但研究顯示,經濟表現與股市走勢並沒有相關性。更有投資人直指龐大的資產泡沫將導致股市崩跌 50%。

Vanguard Group 的首席經濟分析師 Joe Davis 認為,目前的經濟數據雖然亮眼,但並不能作為股市走勢的指標。根據《Money News》引述 Morgan Housel 投稿《華爾街日報》的專文報導,Davis 的研究顯示經濟成長與股市的走向沒有什麼關係。事實上,沒有任何指標能告訴我們股市接下來的走向。

Davis 告訴 Housel,投資人仔細審視的許多變數,其實真的沒有那麼重要。他指出,回顧 1926 年時,接下來一年 GDP 成長的變化與通膨調整後的股市報酬率相關性只有 0.01,接下來的 10 年也只有 0.05。相關性為1代表完全相關,為0代表完全不相關。

但不少分析師不同意 Davis 與 Housel 的看法,並認為最近強勁的經濟數據會支撐股市的走勢。Pioneer Investment Management 的基金經理人 John Carey 認為,整體經濟數據仍為正面,經濟具有足夠的動能撐過聯準會結束量化寬鬆的過度期並持續走強。

但是另一方面,美股自 2009 年止跌回升以來已翻漲倍增,且已有近 3 年的時間沒有回檔逾 10%,不少知名專家與投資人都預估,股市大跌逾 50% 只是時間的問題。

《MoneyNews》曾於 2 月時報導指出,因 2008 年金融危機獲利上億而聲名大噪的避險基金經理人 Mark Spitznagel 說,嚴重的股市崩盤並不令人意外。除了 Spitznagel 外,麥嘉華也認為美股即將大跌。他說,現在龐大的金融資產泡沫隨時都可能會破滅。

據稱股神巴菲特也正在為股市崩跌做準備。投資界所謂的「巴菲特進場指標」(Warren Buffett Indicator) 是將美股市值除上美國 GDP 數據 (Total-Market-Cap to GDP Ratio)。這個指標正顯示拋售警報,美股隨時可能崩盤。

《ValueWalk》網站報導稱,圖表顯示價格已超過基本面太多。因此,現在對長期投資人來說不是進場的好時間點。儘管有些看多的投資人認為,因 為各大央行持續壓低利率,價格超越基本面已成為「新常態」,傳統的估值工具已不再適用,但金融市場最普遍的格言就是「這次不一樣」。分析師認為,只要投資 人聽到這句話,就應該先退一步。

金融市場總是傾向在極端恐懼與極端貪婪間擺盪。根據《MarketWatch》報導,「美國散戶投資人協會」的信心調查顯示,樂觀的態度來到 2013 年 12 月 26 日的高點,悲觀則降至 9 年新低。不少人將這個調查結果視為反向指標,也就是巴菲特所說,當市場貪婪時,反而應該恐懼。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