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瑞銀:美國明年升息 亞幣首當其衝 提防澳幣、紐幣貶值
日期
2014-09-09
資料提供: 作者:鉅亨網記者許庭瑜 台北綜合報導 發表日期:20140905

多數市場認為美國聯準會相會於明年開始升息,屆時將會帶動美元漲幅,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 外匯分析師陳得能表示,回顧過去經驗,2004年美國宣布升息前,許多亞幣匯率便開始大幅走貶,且擁有高收益幣別的貨幣影響最大,包括澳幣、紐西蘭幣、印 尼盾等,貶值幅度甚至高達5-10%。

美元與亞幣一直是位於蹺蹺板的兩端,一旦美元升值,亞幣勢必會受到貶值的壓力。因此在美國宣布升息前,亞幣往往會受首當其衝受到貶值壓力;待美國正式升息後,市場信心回穩,亞幣便有回彈的可能,2004年的情況便是如此;但2015年情況恐怕無法直接複製。

陳能得當年亞太經濟與美國經濟相比,是相當小的,不過現在亞洲經濟體規模已經增長許多,且體質也更加健全,因此明年升息對亞幣影響可能會較小,但是 由於亞太國家經濟成長率也明顯放緩,因此還是需要多加留意。特別是中國經濟今年開始放緩,雖然今年GDP還能維持在7%之上,但明年受到房地產走勢滑落影 響,恐怕會跌至6.8%。

亞幣今年漲 明年貶值機會大

受到中國的拖累,亞幣在美國升息前貶值後,恐怕無法像當年一樣反彈;且明年美國升息後,亞太區各國央行也不太可能祭出升息政策來吸引資金,因此已經有不少央行開始進行收手動作,譬如紐西蘭央行,還在調高利息,紐幣目前保持上升走勢,另外菲律賓,馬來西亞也有貨幣收緊的行動。

然而明年美國真正開始收緊貨幣後,亞洲央行就會停止收緊貨幣的行動,因此現階段投資人最愛的貨幣,紐西蘭幣、菲律賓披索,或者是馬來西亞令吉就會開始走軟。陳能得建議,現階段投資者最好不要持有太多這類的貨幣。

目前看好亞洲貨幣:人民幣、菲律賓披索、印尼盾

不過即使美國升息,還是有些亞幣值徳投資人持有,陳能得指出,人民幣匯率相當穩健,雖然年初有過一次大幅度的貶值,但預估將不會再發生,且中國政府 也祭出迷你的貨幣寬鬆政策,短期內經濟不需要太擔憂,加上利息也高出美金2%左右,因此從風險率、回報率來看,投資人應該持有一些。

另外菲律賓披索則是近期亞幣中最早收緊的貨幣,瑞銀預估短期兌美元會有2-3%的上漲空間。至於印尼盾雖然必須對此保持謹慎的態度,因為經常帳赤字,但是總體回報率因為高達7-8%的回報率,因此如果是持有相關債券,它的獲利回報率是可以抵消貶值的幅度。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