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政治風險威脅 南非遭三大評級機構降級
日期
2017-06-12
2017-06-10 05:27 來源:華爾街見聞
 
政局動盪給南非的經濟前景蒙上陰影,三大國際信用評級機構都調降了南非的評級。
 
今日穆迪宣佈,將南非的長期高級無擔保債務評級由Baa2降至Baa3,距垃圾級僅差一檔,評級展望負面,意味著未來還可能下調評級。今年4月,另兩大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和惠譽已先後下調了南非的評級。
 
穆迪聲明稱,降級的重要原因是南非的體制框架疲弱,政策不確定性導致增長前景更顯暗淡。負面展望反映出,在政治風險影響下,南非經濟增長和財政的下行風險持續。
 
穆迪認為,今年3月南非內閣洗牌帶來政局變化,這對中短期南非的實際GDP增長構成威脅。南非的經濟增長水準下滑,政策有不確定性,這些增加都增加了南非政府資產負債表疲弱的風險。
 
穆迪宣佈調降南非評級後,南非蘭特對美元匯率應聲下挫。美元兌蘭特20分鐘內漲逾0.8%,升至12.96刷新日內高位。
 
政壇巨震 內閣大洗牌
 
今年3月27日到31日,南非政壇發生巨震。
 
27日南非總統祖馬突然召回在國外參加招商活動的財政部部長和副部長。31日淩晨傳出祖瑪內閣大改組的消息:十名內閣部長和十名副部長均被撤換,合計被撤換人數接近南非政府部門部長和副部長總人數的三分之一。
 
此次內閣洗牌中,被視為南非金融市場“定盤星”的財政部長戈爾丹被原內政部長吉加巴替換,這也引發了南非貨幣蘭特的再次大跌。南非蘭特對美元從27日到31日三天內跌幅接近10%。
評級機構拉響警報 
 
南非政壇震盪立即引起評級機構警覺。今年4月4日和7日,標普與惠譽先後下調南非評級。
標普下調評級時指出,南非政府領導層的改革對該國財政和增長前景構成風險,預期南非的國家或有負債將持續增加。

標普和惠譽
都預計,今年南非政治風險偏高,政策可能轉變。
 
經濟雪上加霜
 
穆迪降級前,本週一公佈的資料已經顯示,南非經濟八年來首次陷入技術性衰退。
南非統計局週一公佈,在上季度下降0.3%後,南非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長下降0.7%。此前外界預計,一季度南非經濟環比增速反彈0.9%以上。
 
除農業和礦業以外,南非所有的經濟部門都出現了萎縮。金融、實物資產和商業服務萎縮了1.2%,這是自2013年以來這些部門首次出現衰退。製造業衰退嚴重,一共萎縮了3.7%,其中表現最糟糕的服裝製造萎縮了12.1%。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