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高盛:中國緊縮政策步伐將放緩 看看產出缺口你就知道了
日期
2017-05-31
2017-05-29 19:41  來源:華爾街見聞
 
高盛最新分析報告指出,中國經濟的整體產能利用率去年下半年開始出現反彈,與通脹指標的回升時點一致,解釋了自去年四季度開始的政策緊縮週期,但自4月以來經濟出現疲軟跡象,高盛預計緊縮政策步伐將放緩。
產出缺口是指現實產出與潛在產出的差值,反映了現有經濟資源的利用程度,是實體經濟活動與通脹之間的重要傳導的重要管道,並進而影響政策措施。
具體而言,當實際產出超過潛在產出時,產出缺口為正,經濟面臨通貨膨脹壓力,決策者通常傾向于緊縮政策;當實際產出低於潛在產出時,產出缺口為負,通脹往往會下降,央行則傾向採取更為寬鬆的政策,如降息。
產出缺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準確地測量它卻十分棘手,特別是在中國。中國經濟的結構性變化以及對GDP資料真實性的爭議都令相關分析更加複雜化。
高盛在這份報告中,採用“自下而上”的方法對中國製造業、建築業以及特定服務業的產能利用率進行了分析,並以此作為產能缺口的參考。
高盛得出以下結論:
中國經濟的整體產能利用率從2011年底至2016年初呈現下滑趨勢,直到去年下半年開始出現反彈。產能利用的反彈與通脹指標的回升一致,也解釋了自去年四季度開始的政策緊縮週期。
但高盛指出,儘管產能利用率回升,但其絕對水準仍低於2013年-2014年期間的水準。隨著4月經濟增長減弱、PPI通脹開始回落,高盛預計緊縮政策步伐將放緩。
工業部門產能依然過剩
由於中國缺乏時效性強的工業產能利用率的官方資料,高盛利用工業生產、工業部門耗電量和物理生產單位等指標來推算。
結論顯示,過去五年內的大部分時間裡,產能利用率都在下降。用以衡量產能利用率的三個指標分別於2016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出現反彈。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供給側改革仍在推進中,當前設備產能的利用率仍低於2012年的水準。
 
 
建築業產能利用率自2015年開始反彈
高盛使用日本Komatsu公佈的挖掘機平均使用小時數作為建築業產能利用指標。Komatsu在中國挖掘機市場佔有約10%的市場份額,其利用時間的資料經常被市場觀察者作為建築業活動的晴雨錶。
建築業的產能利用率從2011年開始下降,直至2015年第二季度開始反彈。儘管如此,今年第一季度建築業產能利用率的絕對水準仍比2010年底2011年初的峰值水準低10個百分點。
 
 
服務業產能利用率於2016年開始反彈
由於服務行業性質多樣化,服務業產能利用率沒有統一的定義。高盛在報告中選取了特定幾個行業進行分析:
交通運輸業:過去一年航班上座率逐漸增加;
住宿業:酒店住宿率自2012年開始逐漸下滑;
零售業:鞋類和家居產品的同店銷售增速在2015年至2106年期間下滑。
高盛假設其它服務業部門的產能利用率與以上三個部門大致相似,並以此為基礎對整體服務業的產能利用率進行估算。得出的結論顯示,過去10年裡,服務業產能利用率與服務業CPI呈現高度相關性。如圖所示,服務業產能利用率在2015年出現下滑,並於2016年開始反彈。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